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改制校指标:小学生的“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金育

  走进小学五六年级的教室,记者能感觉到明显的紧张气氛:上课时,教师们尽可能给学生多灌输知识;下课时,不少学生趴在桌上写上节课布置的作业,只为晚上早点做完培优作业,可以休息一下。

  到底是什么让学生们学得这么累?“主要是初中压力的‘转嫁’。”采访中,一名心直口快的小学教师说。近几年,武汉市改制初中改变了择校方式,以电脑随机摇号代替了考试。一些小学教师和家长本以为小学生就此“解放”了,但正是这两年的改制校择校的不规范操作,重新给小学生戴上了“紧箍咒”。

  据悉,由于改制初中教学质量好、升学率高,每年有近3/4的小学毕业生报名参加摇号。改制校则暗自在规则之外“做手脚”。如有的学校为了揽好生源,承诺招收区内小学毕业年级中的“尖子生”,而学生平时的考试成绩则成了衡量“尖子生”最直接的尺码,小学也乐得将“尖子生”推荐进入改制初中。每年有多少学生进入改制校,也成为了小学招生最抢眼的广告。于是,小学就开始给学生加压,增加考试,并私下鼓励学生到校外培优。

  另外,高级别的学科奥赛证书,也能成为改制校“免摇”通行证,而且证书一定要毕业前一年和当年的。为了获得证书,相当一部分中高年级学生一头扎进了奥赛培优班中,从此在题海中鏖战,这些孩子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上述两种违规操作,一名改制校负责人直言不讳:这已经是改制校招生的潜规则。“如果不这样招收一部分尖子生,改制校的名声就无法保证。”而小学教师则深为潜规则所累:“全面发展的学生改制校不招,只要那些会考试的孩子,我们就只能‘擂’孩子了。”

  有小学教师称,改制初中改变择校方式,原意是为了减轻小学生的压力,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小学生的学业压力在短期减低后迅速反弹,这不是教育改革的初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