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透露:南京科学家助推"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刚刚闭幕的2005年南京科技学术年会上,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作了关于月球探测的精彩报告,同时他透露,作为我国探索月球的标志性工程,“嫦娥工程”汇集了全国科学家强大的科研实力,其中多项技术是南京专家参与设计制造的。

  紫台打造月壤元素探测器

  欧阳自远院士说,紫金山天文台此次负责制造空间探测器———“伽马射线谱仪”。据了解,负责该项工作的空间天文研究室从2001年就开始研制,谱仪的口径约为20厘米,长约40厘米,重约28公斤,其“模样”像个天文望远镜。组装成功后的空间探测器伽马射线谱仪,其前部为探测装置,后部为抗干扰装置,在经过力学、离心振动、电磁兼容等上百项考验后,探测器就可“披挂上阵”。将这个其貌不扬的“家伙”装在“嫦娥一号”探测卫星上,月球土壤中的各种元素就能被一一“条分缕析”。

  伽马射线谱仪主要是深入月球表面进行地质观测,并可“直击”表层下30厘米,进行全方位的元素分析,了解月球上元素的分布情况,以达到探索月球“真相”的目的。欧阳自远院士说,谱仪发出的伽马射线会和这些元素发生各种核反应,从而产生不同特征的伽马射线,它们就像是各个元素的“身份证”,科学家掌握了“身份证”,就能确认出不同土壤元素的含量浓度和分布区域,对今后的月球探测研究有重要意义。另外,空间探测月球最大的“期待”是寻找水源,只是届时能否找到水只能“可遇不可求”。欧阳自远说,根据目前的技术进展,这台空间探测器的初样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正样的设计和研制。

  南京大学参与轨道测算

  欧阳自远院士说,对于空间探测器的轨道测算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工程,仅仅是轨道测算一项,就聚集了中国众多天文专家的智慧,南京大学天文系的专家在轨道的先期制定、测算等各个方面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另外,南京大学这次参与的是“轨道设计”,欧阳自远院士说,月球距离地球的距离很遥远,对于从地球上发射探测卫星到那么远的地方,轨道设计技术是相当关键的,要求仅有几十米的误差,这也是一期工程中最难点之一。

  探月工程资料对南京开放

  探月计划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欧阳自远院士说,没有哪个单位能“包打天下”,成功地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将探月工程的效益发挥到极致的方法,就是资料公开。探月计划用的是国家的资金,因此所有的成果也将对全国的科研单位开放,当然也包括南京,让有科研能力的单位都能够从探月计划中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同时,他认为,高新技术只有进入产业界才能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嫦娥工程”所获得的全部探测数据、新知识和高新技术是国家的财富,这些知识、技术和数据将全部向社会开放,无偿提供给全国的科学家应用,尽量扩大新知识、高技术的应用面,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