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藏有一级文物中药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中国药科大学的中药标本馆。该馆由药用植物标本室、生药标本室和综合展示室三个部分组成,其总面积达760平方米。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馆长宋学华告诉记者,馆内藏有植物腊叶标本27000余份,6000余种;生药标本3000余瓶,1600余种,其中植物药占85%,其它为动物药和矿物药标本。尤其是国家一级文物——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药材标本更是世上罕见。

  综合展示室:慧眼识别各种药材

  说到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恐怕中国人都知道。可是在中国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里也藏有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您知道吗?

  据宋学华介绍,当时出土的中药材共有二十多种,中药标本馆中共藏有十几种。目前,密封展柜中展示的六种中药材分别是茅香、高良姜、桂皮、辛夷、花椒和佩兰。经过专家们辨认和研究发现,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的中药材都是挥发油,也就是市民们所熟知的香料。马王堆汉墓中的女尸之所以能够保存得如此完好,与这些陪葬的中药材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些中药材几乎全都具有杀菌和防潮的功效。

  “在汉代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香料的这种功效吗?”记者问道。“那倒不一定。因为当时出土时,这些中药材是被放在香囊中的,很可能仅仅是作为香料使用。不过,却正好利用了这些香料杀菌和防潮的功效。有的时候,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巧合是分不开的。”

  当记者再次仔细观察这些珍贵的文物时却发现,这些药材大部分都成为了粉末状,这固然是因为埋藏时间过长以及出土后氧化的结果,但是这样的粉末专家是如何判断其成分的呢?

  “这就需要通过系统的鉴定才能够准确判别其成分。”见记者不解,宋学华带着记者走进了综合展示室里的实验室。他告诉记者,学习中医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功底就是辨别中药材,而辨别中药材通常有四种方法。第一是看性状,主要是通过辨别外形、重量、气味等要素来识别中药材;第二是通过显微镜下的观察来判断中药材的真伪、成分等;第三是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来识别,这种方法通常要做试验;第四种是基原鉴定法。所谓基原是指一种药材的来源,通过源头来考察药材的真伪。

  对于这些已经变成粉末状的中药材或是有多种原料混合成的中药而言,显微镜鉴定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紧接着,宋学华就在显微镜前做起了试验。只见他先取出一些多种原料混合成的中药,然后做成切片,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

  他说,一般学过植物解剖学的都可以通过显微镜观察出不同植物的特点。而对于一些从事中药材研究的专家而言,不同的药材在显微镜下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他通过显微镜分析中药中药材的种类,最多能分出六十多个品种。

  药用植物标本室:走进神奇瓶子世界

  走进药用植物标本室,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柜子中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瓶装标本,仿佛一下子走进了瓶子的世界。宋学华介绍,这个标本室共藏有3000多标本,共分为植物、动物和矿物三大类。

  在药用植物标本室记者意外发现,其中一个柜子中分别陈列着两瓶外表近乎相同的阿胶。但是宋学华却笑着提醒说:“这两瓶阿胶有很大的区别。”

  带着疑惑记者注意到,一个瓶子的正下方不起眼处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阿胶。而另一瓶则写着:伪阿胶。原来是真假阿胶同柜展示啊!记者观察到,真阿胶呈长方形,颜色较黑,整块颜色和厚度都显得比较均匀;而假阿胶则中间黑两端发黄,其厚度也从中心向两端逐渐变薄。

  “真阿胶的主要成分应该是驴皮。”宋学华告诉记者,阿胶又称驴皮胶,是用驴的皮经煎熬浓缩而成的干燥胶块。外形呈长方形或方形,颜色呈黑褐色,并且有光泽,对着光线透视则显琥珀色半透明状。而假阿胶则用牛皮、皮带等经水煎熬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外形呈扁方块,颜色也多为黄棕色或红棕色,有的上面甚至还有黄白色泡沫层。

  同时,宋学华还介绍,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新阿胶。其主要是将猪皮熬制成方块状,表面多为棕褐色,对着光线透视也不透明,断面也不光亮。“我们就是想通过鲜明的对比使市民通过外形就可以明确分辨出真假阿胶。”

  雄黄属于矿物类?当来到矿物类展区时,一瓶标有“雄黄”字样的标本出现在面前。记者注意到,瓶中的标本颜色黄白相间,看上去就像一块普通无规则的“石头”。见记者一脸疑惑,宋学华解释说,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其中砷的含量占70%左右,一般以粒状或块状集合体产出,如果长期暴露于日光下则会变为粉末状。

  宋学华告诉记者,雄黄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材,具有杀菌、解毒的功效。每当端午时节,人们就喜欢把雄黄水或雄黄酒洒在屋内外墙角处,以避虫害,有的在小孩耳、鼻、头额和面颊上涂上雄黄,以防毒虫叮咬,驱散瘟疫毒气。但对于雄黄酒,宋学华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宜饮用。

  “传统风俗固然重要,但从身体健康考虑还是不要轻易饮用自配的雄黄酒。”宋学华解释说,雄黄中含砷,有毒,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一般不要随意饮用。

  “好大的一棵灵芝啊!”就在快走到展厅尽头时,一棵巨大的灵芝出现在面前。记者看到,灵芝的根部还牢牢地“陷”在树上,由根部到边缘逐渐变薄。灵芝呈扇形,表面红黑相间呈褐色,并伴有数根不规则的花纹。

  “这是棵生长在东北的野生灵芝,为了保证其完整性,就连树也一起搬家了。”宋学华告诉记者,这棵灵芝直径约30厘米,是被一名东北延边当地人发现采集后送给了院长的,后来院长就把它转赠给了标本馆作为永久珍藏。“为了永久保存,我们还花费了一番心思。”宋学华说,他们首先对灵芝进行彻底烘干,然后将上面所有的寄生虫全部清除掉以保证完整性。

  对于灵芝的作用,宋学华说,《本草纲目》和其他药书中都指出,灵芝可益心气、入心生血,助心充脉、补肝气、坚筋骨等,对于健脑、强心,治疗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炎和消化不良,防止血管硬化和调节血压等都有一定作用。

  生药标本室:蕨类标本“125岁”

  在生药标本室的墙上陈列着一幅幅装裱过的植物标本,记者粗略估计至少有几百种。“这些展出的仅是一小部分,更多的还保存在柜子中。”宋学华自豪地告诉记者,其中一个蕨类植物的标本迄今已保存了125年。

  在宋学华的带领下,记者在最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它。从外表上看,它与现在的蕨类植物并没有太多的区别,但看着标本旁所标识的年代——1880年几个字,记者不得不对它另眼相看。

  “这些植物标本都经过特殊处理。”宋学华告诉记者,采集时要挖出地下的根状茎,压制时也特别有讲究,否则叶面会皱缩。宋学华指着标本旁一个蓝色的标记告诉记者,这个符号就表示这个标本是经过了特殊处理。除了蕨类植物标本外,还有菊科等多种植物标本。

  探访攻略

  地理位置:位于中国药科大学内(中央门外吉祥庵神农路1号);

  开馆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3:30—17:30;

  交通:乘公交车8路、54路、64路、74路在新联机械厂站下车;

  门票:散客五元,团体另作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