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航专家造"掌上飞机" 能探测会驱鸟时速5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见惯了载人飞机的庞然大物,你能想像到的最小飞机是多大?如果有人告诉你,不久的将来,一只“苍蝇”从你身边嗡嗡飞过,很有可能就是一架飞机。你相不相信?

  南京的航天专家正在向自然界要灵感,在研制一批“昆虫飞机”,这就是微型飞机。近日,一款重量仅100克,长度只有15厘米的“超小型”飞机在南航研制成功,飞机小到可

以在手掌上升降,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个奇妙的飞机“微型世界”。

  用放大镜造飞机

  南航微型飞行器处理中心,在市民心目中一直是个“神秘地带”,因为对技术的保密性要求,这个中心一般不对外人开放。

  不过,近日,记者却获得了“特权”,在该中心主任昂海松的陪同下,进入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和陈列中心,得以一睹神秘。

  微型飞行器处理中心,二十来款微型飞机,几十种飞机的零部件一一陈列,走在其中,就像进入了一个神秘的飞机小人国。

  微型飞机以小著称,最大的不过40厘米,整个飞机展开也不过就是一只鸟的大小,那么飞机内部的零部件又会小到什么程度?在微型飞行器处理中心,记者看到:飞机摄像系统不过花生米般大小,而整个控制系统也就火柴盒般大小……

  昂海松教授告诉记者,中心研制的微型飞机,小归小,却是五脏俱全——电动机、微型大功率的电池、飞机数据记录仪、舵机、无线电接收系统一应俱全,都是中心自己研制加工的。

  由于这些飞机配件要求非常精密,因此,许多实验过程都必须借助放大镜才能完成。

  时速能达50公里

  昂海松告诉记者,目前让飞机“微缩”到昆虫大小,还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但是南航自1998年研制并试飞成功国内首架微型飞行器后,近年来研制出从35厘米到小于15厘米微型飞行器试验机几十种,在微型扑翼机研究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最小的飞机目前已完全可以实现掌上升降。

  记者看到,飞行器研究中心最小的一款飞机,红蓝相间,长度不过15厘米,记者的手掌完全可以充当一架飞机的升降坪。

  与一般的飞机不同,这架飞机的机翼小到几乎可以忽略,而且并不展开,是在尾部向上翻叠,造型和“CD”有几分相像。飞行器研究中心的专家解释说,之所以如此设计飞机,是为了缩小尺寸,增强流线感,更利于飞行。

  据了解,这架掌上飞机,它的飞行高度在200米左右,其飞行的速度达到了40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

  不过,目前这架飞机还仅能通过无线电控制,其自动控制系统还处于研究之中。

  能探测,会驱鸟

  飞机只有巴掌大,用来运人显然不可能,那么这些微型飞机到底能干些什么?

  昂海松说,微型飞机代表着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才发展起来的新概念技术,与一般的飞机不同,它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灵活性强等特点,配上传感器材和摄像用具,就可以用于军事侦察,或是探测火灾、毒气等特殊的生化环境,另外,还可以在空中监视犯罪分子的活动,并进行直接攻击,如果装上仿猛禽的发声系统,那么机场就不必再为驱鸟犯愁,因为微型飞机完全可以代劳。

  可以像蝴蝶那样扇动翅膀,微型扑翼飞机被鸟当伙伴

  像鸟儿和蝴蝶那样扇动翅膀,在天空自由飞翔,长久以来,是航空领域一个诱人的幻想,尽管目前已研制出各种类型的飞机,但是唯独未能研制出扇动翅膀就能飞行的扑翼飞机。

  不过,在南航微型飞行器处理中心,记者却看到了四款微型“扑翼飞机”,虽然它们还是小小的飞行器,但是却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标志着中国离圆“扑翼飞机”的梦又进了一步。

  昂海松告诉记者,从1998年,南航微型飞行器处理中心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架微型飞机以来,目前南航已经研制出固定翼、旋翼等多种类型的微型飞机,但是扑翼飞机的发明却是最为艰难的,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昂海松和他的同事、学生们研制出了四款微型“扑翼飞机”,它们的大小都在20至30厘米,重量在50克以内,外形和一只鸽子差不多。昂海松说,在自然界中,鸟类和昆虫的飞行方式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种鸟却是以昆虫方式进行飞行的,那就是蜂鸟,它不仅体积小,每秒钟振翅25下,由于频率快,如果不用慢镜头,人们根本不能看清它的动作,更主要的是,它只要改变翅膀的角度,就能够自由地向上向下、甚至向后飞行,和直升机的性能非常相似。微型扑翼飞机就是在充分研究了蜂鸟的扑翼技能研制而成的。

  据了解,目前,南航研制出的微型扑翼飞机,能在空中飞行6分钟,飞行高度达到50米,和美国唯一可控的微型扑翼飞行器——美国的“微型蝙蝠”的技术水平相当。

  昂教授说,尽管这几款微型“扑翼飞机”的飞行动作和鸟类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它们在南航的校园里试飞时,已经有鸟儿把它们当作同伴共飞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