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水中游的地上跑的…… 千种珍禽异兽聚会南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记者走进南京师范大学珍稀动物博物馆。该博物馆前身为1901年创建的东吴大学和1915年创建的金陵女子学院标本室,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积淀,如今已获标本一万余号,展出2800号近千种,其中甚至还有来自国外的珍稀动物。

  每年要给标本“蒸桑拿”

  推开博物馆的大门,一只仰天怒吼的金钱豹直接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位于展厅正中的大海豚虽静犹动,似乎仍徜徉在大海之中。金丝猴欢腾跳跃、绿孔雀绚烂夺目、蟒蛇缠绕藤间……这里俨然一处动物世界。

  “刚来这里工作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呆住了。”博物馆管理人员郭老师说,满目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让她产生了一种错觉:这哪里是标本室啊,简直就是一处珍稀动物的天堂。

  照顾这些“朋友”可并非易事,郭老师说在雨季时节,这些动物标本极易生虫长毛,因此每年都要对它们进行一次熏蒸,就像蒸桑拿。“你闻到还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吧。”郭老师言谈间推开了旁边一侧小门,不大的小屋内满满当当排列着各种鸟类。郭老师说熏蒸需要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熏蒸药物多为剧毒,工作人员都需要穿上防毒服装。“由于今年9月份刚刚进行了熏蒸,加上后期须开窗通风,这些动物还没来得及归位。”郭说。

  野驴:为了爱情会决斗

  “这里怎么还有一匹野马?”展厅左侧有蹄类园地正中的一个标本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呵呵,这可不是马,而是亚洲野驴。”动物所杨所长笑着说,亚洲野驴如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杨称,其实亚洲野驴强健剽悍,外形更像家驴与家马杂交而生的骡子,所以在产地也被叫做“野骡子”,产在我国的主要为西藏野驴和蒙古野驴。

  据介绍,亚洲野驴有很强的适应性,极为耐寒,不惧风吹日晒,喜欢结群行动,多时达到数百头以至上千头,由健壮的雄兽担任首领。亚洲野驴还是荒漠草原上有名的长跑健将,能一口气跑上40一50公里,最高时速甚至可达64公里。雄兽之间会为了争夺爱人而激烈争斗,经常互相咬伤、踢伤,甚至鲜血淋漓,失败者常因此成为“光棍驴”。

  白海豚:每年回家产子

  大型水生动物园地排满了中华鲟、白鳍豚等各种珍稀动物,尤为引人眼球的是身宽体胖的宽吻海豚,它也是水族馆和电视媒体上的“明星”,反倒是园地右侧的中华白海豚却显得暗淡许多。“可别小瞧这个中华白海豚,它在香港回归的时候是当时的吉祥物。”杨所长说。中华白海豚成为香港回归吉祥物自有渊源,除了其经常三五成群在香港西面水域出没,更重要的是中华白海豚每年都会游回珠江三角洲等地繁殖后代,其不忘故土热爱家园的品质与香港回归甚为契合。

  “中华白海豚具有强烈的家族依赖性。”南师大生科院一位老师说,尤其是雌兽对幼仔的爱护有加,当幼仔在渔网附近,因贪食渔网上小鱼而被缠住时,雌兽总会在网边急躁地徘徊,想尽一切营救幼仔的方法,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冲击渔网来拯救幼仔,亲情令人感动。

  据杨所长介绍,中华白海豚喜欢靠近岸边,极易遭受人类的不良影响,加上环境污染、捕猎、工程建设等因素,如今已经变得非常稀少,如今它是中国海洋鲸豚中惟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淡水的白鳍豚、陆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都属同一保护级别。因而又被人们称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

  荒漠袋鼠灭亡让人惊

  “这个是从国外引进的。”杨所长指着一只袋鼠标本说道。据介绍,这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袋鼠,之所以将其制作成为标本,其中并非没有任何缘故。当年产于澳大利亚的有种荒漠袋鼠,外观有些部分与兔子非常相近,因此又称为兔袋鼠。人类在1843年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荒漠袋鼠,其在1930年以前就一直处于稀有状态,但至少还能听到一些关于它们的信息,但不知何种缘故,1935年以后,荒漠袋鼠就销声匿迹了,至今人们也不知道何种原因。

  “这些珍稀动物标本除了用于教学,更重要的作用是达到科学普及的作用。”杨称,让珍稀动物重现当年的风采,既是提醒人们保护稀有动物,又是一种纪念。

  87岁高寿的标本是条蛇

  在博物馆右侧保存着各种各样的浸制标本,蛇类、蛙类、甚至还有乌龟都仍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的状态。究竟现在保存的最早的动物标本是哪一个呢,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前段时间刚刚进行了熏蒸,查起来已经很难。不过在郭老师的帮助下,记者仍然找到了一个1918年制作的标本,瓶上的字样不仔细观察已很难看清,瓶内一条细而长的小蛇盘旋其中,长约80厘米,它今年已经87岁了。

  据介绍,这是一条黄链蛇,主要以蜥蜴为食,有时也吃其他小蛇,如今有很多人饲养此蛇作为观赏。

  标本制作让珍稀动物复生

  如何让这些珍稀动物得以死而复生,从而对科学普及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呢?“你看到的只是这些动物现在的光彩,其实背后的制作过程极其复杂。”生科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仅仅做一个简单的小型兽类标本,其中就要经过多层工序。像这些比较大生态标本主要用于博物馆和教学,需要用钢丝或者钢板来支撑肌体,型号需要与动物本身大小契合,中型的标本甚至需要动用竹棍来支撑身体。“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疏漏,尤其是对于这些珍稀动物而言,本来就得之不易。”该老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