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北京论坛”开幕 吸引40余国500多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周兆军)今天上午,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群贤毕至,名流云集。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北京论坛”开幕,吸引了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名学者。

  本届论坛沿袭上一届的主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一向倡导文化多样性的中国政府给予此次论坛高度的关注。在论坛的主席台上,坐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两位副委员长许

嘉璐、韩启德,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也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论坛新增了一个副题“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韩启德担任本届论坛的大会主席。他表示,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尤其感受到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因特网连接世界,禽流感祸不单行。商品和资本在流通,观念和思想在交锋。全球化的进程充满了获得与失去、建构与解构、希望与失望、机遇与挑战的悖论。

  他希望与会的各国学者百家争鸣,从区域经济、国际关系、公共卫生、哲学、历史和文化等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当前的世界形势及亚洲的未来。

  去年召开的首届北京论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发来贺信,认为“论坛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主题和任务是统一的”。今年,他又委托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转达他对各国学者的问候,并提醒他们应特别重视探讨贫困和环境的问题。

  去年的北京论坛在闭幕时,各国学者共同发表“北京宣言”,但今年主办方没有透露会否再次发表类似形式的共同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