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师将论文要求和学位脱钩 不发表论文照样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关于“论文速成班”的报道引起了南京高校师生的热议。大家普遍认同这样一个事实: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位必须要发表论文,是造成目前论文速成、抄袭、代写等现象猖獗的重要原因。记者昨日获悉,针对这种现象,南京已有高校开始将研究生论文要求和学位脱钩。

  南师大率先将学位与论文脱钩

  率先采取这一改革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按照原来的规定,南师大要求硕士研究生取得学位必须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是核心期刊。而改革之后,则对硕士生发表论文不再作硬性规定。

  南师大为何会出台这样的举措呢?南师大研究生部傅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随着这几年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数量大幅增加,而且目前的学风也不是很好,很多杂志甚至做这样的生意:只要给钱就给发论文,以此谋取商业利润。而学生为了完成论文,拿到学位,就不得不想方设法,抄袭、拼凑、花钱买版面等等情况屡见不鲜。“学生只要花几百元钱就可以发表了,完全不顾质量。”正因为如此,南师大才取消了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

  傅主任还表示,有些专业发表论文非常困难,比如数学,需要做很多基础的研究和积累。正因为不同的专业发表论文的难易程度并不相同,也很难做到一刀切。

  “事实证明,虽然学校取消了这样的硬性规定,但是研究生发表论文并没有大规模的减少,反而提高了发表论文的质量,对于抵制抄袭、代写等不正之风是有积极效果的。”

  据傅主任介绍,对于发表论文,虽然学校层面不作硬性的规定,但是要求各学院根据学科情况作具体的规定,导师也会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通过对学生的辅导完成论文,根据实际情况去投稿。

  其他高校有自己看法

  记者了解到,国家教育部并没有对硕士研究生授予学位要发表论文作出规定,但是目前南京各高校的普遍做法还是给学生制定了高标准。一般高校都要求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一到两篇论文。比如南京大学在发给硕士研究生新生的《守则》中就明确规定:“硕士研究生至少在公开发行(有刊号)的杂志上发表一篇学术文章。”南工大也要求发表一篇论文,而且如果研究生收到相关刊物的刊用通知,也可以算数。

  对于南师大的改革,兄弟院校似乎都不愿过多直接地评价。不过,对于将学位和论文挂钩这一“行规”,他们普遍认为还是有存在的必要性。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陈老师认为,毕竟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给学生一定的压力,对他们起到促进作用。只是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会有偏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夏品奇主任则表示,如果没有这样的要求,难以保证学生的质量,而且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这样也是为了迫使学生好好做学问。

  不过,在日渐市场化的学术环境中,这种硬性规定带来的负面效果还是引起了有关高校的反思。有关高校坦言,在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时,南京师范大学的做法显然具有某种前瞻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