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 极地科研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确凿的科学证据表明,地球正在变暖!不断上升的气温将可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灾难。为应对这一共同挑战,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域――极地科学研究正在全球范围内升温。

  国际科学理事会和世界气象组织目前联合启动“2007-2008国际极地年”项目,耗资约10亿美元,来自全球六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科学家将参与这一

庞大的科学行动计划,这将是全球科学家第四次集聚在一起,在极地组织开展集中的科学和探索项目。

  据世界权威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世纪,地球表面温度大约上升了0.6摄氏度;预计到2100年,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还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继续升高1.4-5.8摄氏度。

  气温上升对水资源、农业、自然生态系统以及人类的健康都会产生影响,并增加热浪、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的频率,同时还有可能使极地地区巨大的冰盖融化,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科学研究表明,整个20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8厘米左右。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到2100年间,全球海平面还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上升0.1-0.9米。

  据了解,“2007-2008国际极地年”主要确立了六个方面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确定极地的环境现状;量化极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变化;加强极地与地球上其它区域相互联系和作用的研究;发掘新的极地科学领域;利用极地的独特优势,拓展对太阳和宇宙的科学观测内容;研究极地对人类社会所具有的特殊意义。

  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6000多名科学家提交了998个“2007-2008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建议,31个国家成立了国际极地年国家委员会,39个国际组织加入,并全部完成了科学计划。

  共同的挑战,促使极地科学领域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正得到空前加强。目前,中国和英国已经在极地科学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今后将在科学家之间沟通与对话、培养学生、共同制定研究计划、互派科研人员参与对方研究及野外考察活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不久前,中英两国50多名极地科学家还在上海召开研讨会,并启动了多个合作项目。

  作为2007-2008国际极地年最为瞩目的一项南极内陆重大考察活动,“甘布尔采夫冰下山脉合作考察计划”得到中、美、澳、德、俄等国的积极参与、申请立项,目前已进入了实质性的筹备实施阶段。此外,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南极条约》成员国,还计划在南极地区建立统一的空中运输网,以促进各国在南极的科研活动。(记者张建松张宗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