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厅人事厅厅长招聘会坦言:必须改变就业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毕业生人数在高位增长,就业大集成功率持续低迷、就业区域仍出现“南热北冷”……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就业呈现出种种特点让在场内巡视的人事厅和教育厅的厅长们感慨不已。

  “人力物力消耗大,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交流机会少,很多毕业生只是走马观花,成功率相当低,能够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很少。”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表示,现在社会上对大型
招聘会都存在置疑的态度,但我们必须看到,毕业生就业是有一定过程的,需要有更多单位来选择,在此过程中政府搭台创造就业机会十分必要。“都说大型招聘会不好,但是如果没有政府出面,毕业生要想搜集这么多单位的招聘信息谈何容易,而且对于用人单位来讲,也可以免去他们到各个高校分别招聘的成本。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单从目前来说,每年一次的毕业生大集还是不可替代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在谈到就业问题时,首先强调了“就业”概念。“要充分就业,必须改变就业的观念。”赵永贤说,现在很多毕业生包括家长都认为只有落实到具体单位才算是就业了,其实只要是自己付出劳动能够得到报酬就是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因此毕业生不要狭隘地理解就业,要将就业的面拓宽。

  “南热北冷”一直是就业市场上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姜映梅表示,毕业生做出地域的选择其实无可厚非,国家和省近年来出台了许多新的就业政策,但有些政策缺乏操作性,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与之相适应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政策还不够配套。现行的很多政策也不完善或者吸引力不够。这些都间接影响了毕业生流向基层和苏北。因此,要引导毕业生走向基层必须上下结合,通力合作,国家和省里的优惠政策要落实到位,苏北五市也要推出行之有效的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