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份网瘾调查公布 北京孩子游戏瘾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孩子玩游戏上瘾全国排名第二,其中每10个上网的孩子中,就有两个“病态使用网络”而难以自拔者……今天上午公布的中国第一份关于青少年网瘾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凸显了这一令整个社会尴尬的数字。

  调查显示北京孩子的网瘾比例高达23.5%。也就是说,北京孩子当中,10个人上网,至少有两个孩子成瘾,在全国名列第二。不仅男孩喜欢玩网络游戏,女孩也容易上瘾。调查显

示,尽管男孩上网成瘾的比例要比女孩高出7个百分点,但是女性青少年网民上瘾比例也高达10.04%。

  这次调查将青少年上网的目的分为两类:娱乐性目的和实用性目的。数字显示,与非网瘾群体相比,网瘾群体的上网目的更倾向于娱乐性,及上瘾网民更偏重于玩网络游戏,而普通网民则更偏重于借助网络获取信息。

  “北京青少年网络犯罪率惊人,90%的青少年犯罪与上网成瘾有关。”面对媒体,网瘾研究专家陶宏开教授在分析北京网瘾问题时透露出这一最新数据。

  专家表示,目前网吧遍布大街小巷,在实践中对网吧尚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在现实生活中缺少与亲人情感交流、缺乏老师和家长有效引导,中学生会更多地是把电脑网络当成一种娱乐工具。另一方面,当在学习上经常遭受挫折,为宣泄心中的苦闷,少男少女们“往往在网上寻求安慰、刺激和快乐,以宣泄平时的压抑情绪”。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特别以此告诫说:“正确引导青少年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上网成瘾,而对于青少年玩网络游戏的放纵则可能促使其上网成瘾。”(丁文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