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何炳章:身边的教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虽然早在20年前就聆听过何炳章先生的学术报告,后是从王国兴校长,更多地接触了何炳章先生的教育思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受到他教育思想的影响,但真正被他感动、震撼且自行惭愧,是在认真反复研读《何炳章教育文选》之后。

  文如其人!何炳章先生倾情他钟爱的教育事业40年,不改其志。如果将《何炳章教育文选》看作是改革开放20年合肥教育发展的简史,那么我认为更是他追求人生价值、

实践和探索教育改革的生命轨迹。细细品味文选中的每一篇文章,字里行间无不折射出他为了教育事业,敢说话,说真话,说实话的个性气质品格。他对教育宏观决策、对学校管理、对教育教学提出诸多独特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理念,无不表明他是一位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思想者和实干家。他坚持数十年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将他的教育思想践行于学校和课堂,正如他自己所说:更希望别人称他为教育工作者。做人做事做学问,一丝不苟!几十年如一日,心系教育!有位非常年轻但又很有作为的校长感叹过:和何炳章先生交谈,时常感觉自己是俗人。同为教育工作者,我也时感汗颜!何炳章先生无愧教育家称号!

  喜闻先生教育文选第二卷即将出版,并有幸先前阅读了先生为文选第二卷所写的后记,一方面急切期盼能尽早阅读新文选,另一方面对文选第一卷又有进一步的理解。

  下面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何炳章先生“中观教育指导思想”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中观指导思想”我认为是何炳章教育思想中的精髓,并贯穿于他整个教育思想体系之中。“中观指导思想”是何炳章先生从教育实际工作的分析之中,从众多教育管理者有益经验的提炼中,从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思考中孕育产生的,并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完善,且不断通过实践检验而形成的教育理论体系。从它在教育教学中日益发挥的指导作用来看,从它解决了许多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来看,它是科学的。

  当前,基础教育新一轮课程改革,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压到一切的重要工作。何炳章先生的“教育改革中观指导思想”,对当前的课程改革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根据中观指导理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应该自觉而科学地指导新课程改革,不能将课程改革漠视为一般的“行政事务”,更不能错误地认为是分管领导、分管校长和个别科室的事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是“宏观”改革和“微观”改革的中介人,要发挥对新课程改革执行和决策的双重作用。如果对新课程改革认识不足,措施不力,指导改革的科学性不强,艺术性不高,新课程改革就会受到阻碍和挫折,新课改就不能健康推进。因此,我们教育管理者要加强中观指导思想的研究,真正起到中观指导的作用,尽到中观指导的责任,才能真正推动一个地区、一个学校新课程改革。

  今年是我区教育质量的提高年,何炳章先生“教学中观指导思想”对我区加强学校常规教学管理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方针’,注重全程管理,全面提高质量。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教改为动力。”是何炳章“教学中观指导思想”的总纲。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全”“三以”的内涵,也就明确了教育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五个一”“八个一”是何炳章先生“教学中观指导思想”中的重要内容。

  说到“五个一”,对于我们合肥地区的教师来说,已不要再做任何解释了,谁不知道?谁每学期不按部就班地完成?我们的校长也会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坚持很多年了。但是真正理解“五个一”的要义,真正不折不扣地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完成任务的教师恐怕不多。我们扪心自问,落实“五个一”具体深入了吗?大概很多教师都还停留在完成“五个一”的量的层面上。如果严格执行“五个一”的要求,并努力实现从“量”到“质”的突破和飞跃,那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将是研究型的教师,都是教育家,而不是教书匠。“五个一”我们不但要坚持,还要进一步充实和创新。

  说到“八个一”,似乎有点陌生。整天事务缠身,学校领导叫苦不迭,没有时间完成“八个一”。即使上面来评估或检查,“八个一”的材料大多也是别人帮着补上。其实,我们的校长认真研究“八个一”含义,认真完成落实“八个一”的任务,就一定是专家型的校长,学校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就多了一些理性,少了一些盲从。

  “五个一”和“八个一”是对教师和校长的最基本的要求,是治校的常规,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基本功。只有抓好这些常规,并经过较长时间的积淀,学校才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

  “五个一”和“八个一”应该是以后对教师和校长业务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实现教育质量提高的基本保证。

  “生生有学头、师师有教头、校校有干头”是何炳章先生“中观指导思想”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他提出的:注意不同起点,着眼提高幅度;吃透学情,全面关心,分类指导,因人点拨;让学生各订目标,各有跑道,各展其长,各有所得。转变一个后进生和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光荣,提高率与优秀率必须同等重要,条件差的学校与条件较好的学校必须同等看待。“对我们进行教育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想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能大面积提高,必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生生有学头、师师有教头、校校有干头”是值得我们教育管理者好好研究的课题!我们的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我们的校长要关注每一位教师,我们的教育主观部门要关注每一位校长每一所学校!

  何炳章先生的“中观指导”思想涉及到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方面的每个层面,既有宏观决策又有微观指导,具有对教育管理普遍的指导意义。他曾经有过要建立教育教学上“中观指导学”的想法,我觉得很有必要,“中观指导学”应该作为师范院校学生的教材,也应该是教师和校长岗培训学的教材。

  教育家王世杰先生说:“读他的文章简直是一种享受。”有志教育事业的同行们,认真研读《何炳章教育文选》,必能获得真经!

  有人说,教育家首先要有自己独立的教育思想和对教育独立的见解,要有对教育的理性追求,要有对教育的挚爱和奉献精神,要有务实求真的科学态度,要有为之付出牺牲的勇气,还要有实践,何炳章先生都做到了。求是斋是何炳章先生思想的地方,学校、课堂、讲台是他实践和传播教育思想的地方。他无愧教育家的称号!

  身边的教育家——何炳章先生,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楷模!

  ·包河区教育局 杨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