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挑战者”上海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6 重庆晚报

  在观众的尖叫声、欢呼声中,由3个分赛区的获胜队———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30多位大学生经过100个小时精心搭建的45万块多米诺骨牌水银泄地般依次倒下,根据本次大赛的主题“24小时的科技生活”设计的骨牌阵形也在短短几分钟内带着观众进入了虚拟时空,现场体验了参赛学校推出的当地特色的科技游和生活秀。其中,重庆大学独具特色的神六飞天、三峡泄洪、川剧变脸、重庆火锅、山城夜景等系列主题,将现代与传统巧妙地融合,令观众们过足了瘾。

  11月17日,第9届“挑战杯”飞利浦科技多米诺大赛总决赛在复旦大学擂响战鼓。经过激烈的角逐,重庆大学代表队以其绝妙的构思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默契的团队协作及流畅的展示,从三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笑傲群雄,获得了本届“挑战杯”飞利浦多米诺大赛的总冠军。

  重庆大学参赛选手郭宏江赛后表示:“多米诺比赛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项新的运动,过去并不太了解。参加这次比赛,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完成了大量的骨牌码放工作,并且在构思画面和设计流程时充分享受到了创造的乐趣和团队的价值,这一切对我们今后的成长都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据《中国多米诺运动规则》主编曹宏发先生介绍,多米诺是一项古老的骨牌游戏,沿传至今已成为一项考验参与者的耐心、细心、毅力和创造力的现代运动。本次飞利浦科技多米诺大赛是首次国内大学校际之间的多米诺正规赛事,它把多米诺运动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要求参赛队伍将现代电子科技创造性地融入多米诺画面的结构及倒牌的过程,从而产生全新的视觉效果和冲击力。该比赛自9月初赛以来,先后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共9所高校参与竞赛,各参赛队的作品不仅画面优美,充满创意,而且具有相当高的科技含量,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科技水平和团队精神。

  这是至今国内独立主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多米诺竞赛,其包含的科技成分和水平也是国际一流的,重庆大学能从如此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玥表示:“多米诺比赛”把科技意识、创新元素和当代先进科学技术巧妙地融入到古老的多米诺骨牌中,体现了“挑战杯”鼓励大学生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宗旨。本次多米诺大赛是第9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主题活动之一。除此以外,飞利浦还举办了“科技夏令营”、“创新科技挑战营校园巡展”等活动。力图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同时,还将对参加“挑战杯”竞赛的部分作品,考察其实际应用的产业价值,并为在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记者赵军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