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聚焦南开大学教学改革:教师师德缺失将“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工人日报报道,鉴于目前一些教师漠视职业道德、教育观念陈旧、不讲师德等现象的存在,南开大学出台了一份相当系统的《本科课堂教学规范》,《规范》把教师撰写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备课、上课的守则和纪律以及作业、考核的安排等都列入要求范围。

  近日,南开大学提出将质量管理引入本科教学全过程,设立专门的教学质量科,负

责教学过程及其结果的监控。学校将通过3个渠道为教师打分:学生直接评教、校领导听课评教和教学督导组评教。凡经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组打分和领导听课被认为教学质量差的,责令任课教师限期整改。

  此外,根据在教学及其辅助、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影响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事件程度,南开大学将教师上课时使用通讯工具、无正当理由造成延误上课5分钟内等认定为一般教学事故;将擅自调课、考试前泄露考题等认定为严重教学事故;将在教学过程中因不负责任,造成学校重大经济损失和重大人身事故等认定为重大教学事故。而教学事故则除了课堂、考试纪律等,还包括了与教学相关的设施管理,像事先未通知停电致使不能上课、教室桌椅门窗等设备损坏后报修一周之内尚未修好等都被认定为严重教学事故。

  大学里的研究机构中的教授一般不必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研究型教师与教学型教师在晋升、收入等方面存在着不平衡。而南开大学率先推出的“本科教学积分制度”,改变了系所分割体制,让研究机构也承担一定数量的本科教学任务,并通过这种教学积分制度来衡量教授的工作。对于教师们投入到本科生上的这些精力,学校通过“本科教学积分制度”换算成教学工作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