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际关系学院摘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7 中国广播网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际关系学院摘桂冠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由外交部礼宾司指导,外交学院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于11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十所高校的师生参与角逐。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际关系学院摘桂冠

  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此前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大赛旨在推动和普及外交外事礼仪知识,弘扬中华文明风尚,促进中国的国际交往,为我国培养更多高水准的外交外事工作人员,同时推动北京:“人文奥运”的开展和全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文明风尚,体现奥运精神。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健民大使为大赛致开幕辞。吴大使对此次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与支持。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际关系学院摘桂冠

  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健民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大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包括风采展示,必答题,抢答题,非常时刻四个环节。开场亮相环节,各代表队就很好地展示了各自地风采与特点,博得了阵阵喝彩。其后的必答题部分涉及了礼仪原则、礼仪规范、风俗习惯、风土人情、餐饮礼仪等多方面的外交外事知识,全面的考察了选手的基础素质,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对在场观众进行了一次外交外事礼仪知识的普及。抢答环节十分精彩刺激,充分展示了选手们过硬的知识和敏捷的思维。在“非常时刻”环节中,选手们要解决各种外交外事场合中发生的紧急情况,选手们的随机应变和急中生智在本环节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顺利进入决赛,投入了新一轮的比拼。决赛设有慧眼识真、心有灵犀是决赛新设的比赛环节。“心有灵犀”是考察选手们的配合和反应能力。而“慧眼识真”旨在考察选手礼仪知识的掌握、应用能力,主持人根据录像中的播放各个情境向选手们提问。六支代表队的同学们积极思考,灵活应答。新设的这些环节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竞争性和观赏性,是这届比赛突出的亮点,使大赛更具吸引力,赢得了评委、选手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有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马保奉,北京礼仪学校校长李柠,著名礼仪专家文泉等知名人士。整个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各队的知识水平、表现能力并衡量队员的综合素质,做出最终评定。本次大赛最后是由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南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夺得亚军;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外交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代表队获得优秀奖。本次大赛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