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注重素质教育 南京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盘点近年来的南京教育成就,沉甸甸的收获令人欣喜。在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一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南京的学子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大展风采。

  一精多能,各项素质全面发展

  今年8月,第17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面试在波兰举行,南外高三学生朱泽园一口流利的外语让几位裁判大为惊讶,面试成绩一致给了满分。朱泽园最终夺得第17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今年7月,南师附中陈禹和倪晓雯,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名学生代表参加在美国举办的第23届国际系统动力学大会。当他们用地道的英语宣读完自己撰写的有关系统动力学方面的论文后,大会代表给予时间最长的掌声。

  ……“朱泽园获得金牌并不意外,他在计算机和数学方面有特长,但并不是个‘书呆子’,他很注重全面发展,体育好,还担任过话剧《拥抱世界》的编剧和导演。”说起朱泽园,班主任姚老师这样评价。

  提起陈禹和倪晓雯,南师附中的师生们则说:“在学校他们是活跃分子,参加各种活动,学习成绩也不错。”

  “我们看中的是南京学生的潜力和素质。分数最高的我们可能不要,但素质全面的学生我们不会放过。”本月初,来宁招生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负责人说,“在多伦多大学留学的南京学子,不论是专业课程还是沟通协调能力都是最棒的。”

  据了解,近年,我市中学生获得各类国际竞赛金牌33枚,全国金牌818枚,有44个科技创造发明产品获得国家专利。由于看中我市学生的全面素质,每年我市都有200至300名高三毕业生,被美国格林奈尔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法国路易格朗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录取。在剑桥、哈佛、斯坦福、耶鲁等著名高校中,也有来自南京的学子。

  因材施教,学生特长充分发挥

  小学四年级开始创作第一本小说《雪球滚太阳》,14岁成为省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在市13中高三学习的刘冬阳已发表了26万字的作品。

  在学校,刘冬阳是一个偏才,数学等科目经常挂红灯,但他文学创作有天赋,学校给予特殊照顾:专门为他安排语文老师,指导他看书,鼓励他写作。2002年10月《雪球滚太阳》出版;2002年,18万字的长篇小说《择校生》出版;另有中篇小说《傻冒》、小小说《升学》、短篇科幻小说《人造太阳》等作品问世。“我在13中学习了5年多时间,13中为我提供了个性成长的空间,帮助我在文学创作路上不断走下去。”刘冬阳说。

  十运会期间,世界羽毛球冠军杨阳、花样游泳冠军史欣等一批体坛名将,分别来到他们曾就读过的南京中小学看望母校师生。在师生见面会上,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学校当年因材施教,让他们有机会走上国际最高领奖台。

  放眼世界,培养国际通用人才

  今年上半年,在首届中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20名南京中学生分别代表法国、古巴和日本等国家举行“模拟联合国大会”,就当前国际热点、难点话题进行讨论、决议。

  机敏的演讲辩论、恰当的举止、精确的文件起草……南京的中学生代表赢得了各“国”代表的好评,一举获得3个最佳风采奖和2个最佳组织奖。

  金陵中学的王珂因计算机方面很有天赋,14岁时,就通过考试获得了有比尔·盖茨签名的MCP国际认证证书,在《计算机世界》杂志上发表了8篇论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破格录取了他,并破格给他每年2.63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各中小学校在培养人才时放眼世界,而职业学校在培养国际通用人才时更是做足文章。1995年起,南京职业教育中心按照国际通用职业技能标准培训“国际通用”人才。近年来,累计培训并输送2.8万余名瓦工、木工、钢筋工等劳务人员,使这些农村劳动力走出了国门。

  “我们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放眼世界看教育。”这是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经常讲的一句话。他说:“今天的学生注定要生活在全球化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在全球化视野下培养人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创设多元化的教育发展格局,造就熟悉国际环境、掌握国际语言、具有国际眼光、通晓国际知识、具备国际

竞争力的国际通用型人才。教育的眼光放远了,学生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