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教育专家点评综合文科课程《历史与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教材浅显活泼 注重能力培养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朱思标 报道:即将进入七年级课表的综合性文科———《历史与社会》有哪些特点呢?对此,武汉市教科院专家进行了解答。

  该专家认为,以前,中学教材的学科体系很少考虑学科间的联系,已不能很好地适
应社会分工和学科交叉的现实,综合文科的开设将为解决这个问题开个好头。《历史与社会》课程有助于促使学生关注社会,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教材浅显易懂教师要求提高

  与传统的历史等课程相比,《历史与社会》教材有3大特点:1.课材变得漂亮、时尚。课本图片多,材料新且颇具时代气息,学生读起来非常直观,易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2.课本内容生活化,浅显易懂,有趣味性,且每册教材都有主题,主题语带有生活气息。3.学科界线变模糊。教材淡化了学科之间的界线,出现一些过去从未涉足的领域,教师需加强再学习。

  课本容量减少加强了能力培养

  《历史与社会》教材摒弃了过去死记硬背的大量地理名词,增加了相当多的动手、动脑、动口的活动,强化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训练,如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网上搜集资料等,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视野的扩大。

  学生参与性强

  长期以来,初中地理课上教师教得多,学生主动参与少,自主空间狭窄,课堂缺乏活力。新教材减少了知识量,增加了大量的直观图片,给课堂教学留有很大空间。同时,这给教师的备课增加了难度。

  七年级上册有5个主题

  明年秋季,该课程将被安排在七年级进行教学,课程内容建立由近到远的架构。其中,七年级上册包含了5个主题,分别是“生活在社区”、“人类共同生活的世界”、“中华各族人民的家园”、“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社会生活的变迁”。

  此外,该课程鼓励学生自由想象,开拓思维。如“从地图上获取信息”中,让学生帮助设计从北京到杭州的旅游路线、时间、交通工具、经费等,这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学生只要了解交通图的作用和用法,就能完成路线设计,但不限制少数学生新颖、独到的创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