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余专家研讨义务教育规律 未来农村将免学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义务教育研讨会昨天开幕。北京日报报道,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专家学者聚首北京,共同探讨国际义务教育发展规律,破解义务教育发展难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世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自1986年颁布《义务教育法》以来,在普及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需求,义务教育原有的法规政策已很难适应国家普及高质量义务教育的要求。下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始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送审稿。为配合对《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努力探索中国义务教育发展规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立法、战略与政策建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等单位共同合作,启动了“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究项目”,对多个省市进行了广泛调研与分析,并在对十余个国家进行考察与比较的基础上,就中国义务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进行了理性思考,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

  许嘉璐在讲话中强调,此次研讨会不仅符合中国前进的脉搏,而且吸引了众多国际朋友的参与,是向世界各国学习的好机会。其主题“普及·质量·均衡”正是我国义务教育所追求的目标。他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而且在2006年,以及在“十一五”规划中,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目前,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以及多数省级贫困县中,农村孩子读书已经实施了“两免一补”:免杂费、课本费,对寄宿的学生给予生活的补助。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积极的计划,准备在不久后,实现整个中国农村免收学校的杂费,同时进一步扩大赠送课本的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