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价高中在广州现身每年学费高达五万八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晓红 实习生 刘海兰) 昨日,广州信孚教育集团正式与四川光亚学校签订办学协议,拟共同筹资再在广州创建一所新的国际大学预科学校。据信孚教育集团透露,这所新建的信孚光亚国际学校,将建在白云区同德围一带,对学生实行三年制教学。从2006年起,该校开始正式招生,招生对象主要为高中生,就读年龄在16—20岁之间,且每学年一个学生的收费为58000元,首批招生人数为1000人。

  根据两所民办教育机构达成的办学协议,学校建成后,将采用世界最著名的InteinationalBaccalaureate(简称IB)国际课程,供学生在高二及高三时修读,其所颁发的文凭,将被全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384所大学所承认。

  对话

  新中国民办学校第一人:“公校办民校”令民校举步维艰

  卿光亚,四川光亚学校创始人。1992年,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的卿光亚在儿子入学受阻后,于成都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学校——光亚学校。昨日,被媒体喻为民办教育“最后守望者”的卿光亚,畅谈了当前民办教育的困境及忧思。

  记:《民办教育促进法》已颁布3周年,目前国内的民办教育现状如何?

  卿:说起这个,感情很复杂。《民办教育促进法》绝对是个好法律,而且是第一个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的法律。算起来,从最初的国内民办教育产生,到今天已整整13个年头。民办教育的总量增加了,教育品类也增多丰富了,但真正的民办学校却似乎“哀鸿遍野”。我所在的成都市,上世纪90年代创办的民办学校现在只剩一家;重庆原先创办的20多家,如今一家不剩,全关门了。广州据了解也是倒了个七七八八。

  记:出现这种困难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卿:名校办民校,首当其冲给民办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压力。名校在某种意义上讲,应该是国有资产,其教师、学生、教学固定资产等,都是长期国家政策倾斜、积淀而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而《民办教育促进法》里对办学人的主体限制里,没有说公办名校不能办,那就意味着有巨大优势的名校办民校开始纷纷涌现,与民办学校直接市场竞争。这怎么能不让民办学校一败涂地呢?

  就以成都为例,成都共有3000多所中小学校,其中重点学校3所,但这占总量1/1000的重点学校,却在基建投入方面占了全部学校投入总量的50%,师资投入更占到80%。其不平等竞争可想而知。

  记:民办教育机构的这种状况也非一日了,有没有一种未来可能的解决方法?

  卿:能否像以前的经济双轨制并轨一样,让名校办的民办学校与母体脱钩,以彻底解决其角色冲突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全国100万所公办学校仍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统购统销,而对20万所私立学校只管注册登记,然后再由老百姓自己去选择受教育的机构,将之交给市场解决,应该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