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师爱是我教育力量的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第一次见到屈老师就觉得她是位特别和蔼的人,做专访前她一再要求不要搞那么正式,“什么专访啊,大家坐下来聊聊天吧!你听我给你讲一些自己的故事。”一句话让笔者轻松了很多,接着屈老师便娓娓道来——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记忆中,在大学教书的父亲常常在家里批改学生的作业,接待学生的来访,为他们排忧解难。节假日,经常有许多学生来家里看望他,那时我觉得父亲好幸福!于是长大当一位老师成了孩提时代心中的一个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梦越来越清晰了,直到有一天变成了现实。1976年7月,我中专毕业了。当时有两种选择:一是留校做共青团工作,一是到刚建立的企业附属中学当老师。附中的党支部书记坚决要求将我分过去,说“党的需要就是你的志愿”。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职业。

  一支蜡烛,三尺讲台,在二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我始终把师爱放在首位,它是我教育力量的源泉。我从任教到现在一直担任中学语文老师,并且还是班主任。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把班级管理好,才能教好书育好人。1999年秋季,我当时带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班上转来一位叫嘉陵的同学。整天懒懒散散、愁眉不展。并声明腰痛坐不住,几节课都坚持不下来。但是,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英语、物理,每次测验都是前几名。当时不禁感觉有点蹊跷。

  于是,我主动接近他,才知道他原是南开大学大三的学生,因迷恋游戏、功课亮红灯被开除后来复读的。回家后,父母埋怨他不争气甚至要断绝父子关系,于是他苦闷忧郁,加上在大学几年不学习,根本不适应高三的纪律和紧张,所以无心学习。

  了解情况后,我在为他保密的情况下,特意为他举行一次介绍学习经验交流会。“我请他发言,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渐增强他的自信心,尽管想转变他很难,但我依然坚持下来,常常到他家中家访并帮助他搞好家庭关系,改变其爱打游戏的坏习惯。天道酬勤,最后,嘉陵再次昂首走进南开大学!”

  有一位叫小云的同学,当时她的成绩不够上我们那所重点高中,作为择校生录取后,分到我班,她名次倒数第一。她是一个胆小腼腆的女孩子,也许是成绩不好,所以惟恐别人瞧不起,上课时就很少发言。我注意到这一现象后,特意安排她和一男生坐到一块,并要求这男生帮助她。上课时还常常拿一些简单的问题提问她,给她培养信心。私底下,我经常找她谈心,了解她的爱好、理想和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努力,她的成绩一天天好起来。“从她身上我觉得,学生最需要老师充满爱心的安慰和鼓励,最期待老师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

  这些年来,我辗转于市级普通中学、省重点中学,教过普通班、重点班,接触过各种类型的学生,但是,无论她接手什么班,无论是“尖子生”还是“学困生”。都始终以民主、平等之心入手,从小事做起,给他们关爱,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在与学生交往中,我坦荡而自然,在师生发生矛盾时,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不与学生争无原则的短长。由此,师生关系融洽、感情深厚,在共同成长的道路上,我和她的学生都有可喜进步。

  也许世界很小,心的天地却很广阔。所以老师只有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平等的对待学生,努力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给他们真挚的师爱,你才会发现另一个广阔而美丽的田地。这样许多教育上的疑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教育工作也就如同水之源头,常做常新。

  ·实习生 赵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