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个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在云南培育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昆明11月29日电人类的近亲繁殖会导致畸形和人种衰退,然而猪的近亲繁殖却可为人类提供精良的生物实验“仪器”,并为培育适合人体移植的猪器官奠定基础。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世界首个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已在云南培育成功。它为连续20世代在猪母子或同一窝猪兄妹之间进行交配后而诞生的纯种猪,近交系数达98.6%。这一由云南农业大学承担的研究项目成果日前通过了云南省

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鉴定委员会评价,这项成果是我国科学家利用我国特有地方猪种资源、自己独创的技术独立完成的、属于我国原始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

  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培育研究项目始于1980年,项目组选择云南优良地方品种西双版纳小耳猪的一头母猪和它的子代组成近交基础群,采用国际上从未在大型哺乳动物育种中采用过的高度近亲交配的方法,克服了早期世代中存在的严重近交衰退现象。历经24年的连续高度近交后,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已于2003年成功进入20世代。

  近一个世纪以来,美、英等国的科学家先后进行过200多个近交系猪的大规模实验,都因早期世代出现严重的近交衰退而屡屡失败。中国医学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和云南科技情报研究所分别进行的国际联机检索结果表明,均未见世界上有连续20个世代高度近交、近交系数达98.6%的哺乳动物系。

  由国内遗传学、实验动物学、医学、动物育种学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系谱完整,数据可靠,符合国际近交系培育规则及国家标准,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

  完成20世代选育的版纳微型猪近交系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将为生物医学研究、异种器官移植、转基因动物研究以及整个生命科学研究提供基因高度纯合、遗传背景清楚而又具有遗传多样性的大型哺乳动物近交系,有望逐步发展并形成特有的生物技术产业。

  据负责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培育研究项目的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养志介绍,目前这一世界首个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猪“家族” 内有840个“成员”,分为18个具有不同表型和基因型的亚系。(记者 杨跃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