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建教育名城老百姓受惠一箩筐 解读南京教育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按: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创建教育名城的宏伟目标。南京作为全省的第一窗口,代表了全省的竞争力水平。南京中小学的素质教育和社区教育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如今,南京又在运筹帷幄,谋划全市教育新一轮大发展。昨天的会议,按照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的话说,是南京从1999年以来召开的又一次关于教育的高规格的大会。而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一些政策和举措,广大的老百姓将成为最大的受惠者。

  市委书记:重教就是积德行善

  经过多年的发展,南京的教育事业已经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9年义务教育覆盖率、残疾儿童免费教育、城乡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享受政府助学、以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校校通”全部达到了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2%%(即18到22周岁适龄青年进入高等教育学习的人口比例),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点评:

  南京有80万中小学生,教育的发展几乎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所有的家庭,教育质量提高了,不光是学生的学习条件好了,全民素质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昨天,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对来开会的干部们明确提出:重视教育就是积德行善,不光是对我们这一任,这一代,而是世世代代。

  孩子上名校的机会大增

  在南京市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讨论稿)中明确提出,今后几年要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增加名校数量,推进优质教育普及化、平民化发展。鼓励各类名校通过联盟、嫁接、连锁、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确保名校数量与质的提升同步推进。鼓励名校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教学实验基地、研究性学习基地等。

  五年之内,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将达到新的更高一级的办学标准。到那时,40%%的幼儿园达到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60%%的完小达到省实验小学的标准,70%%的初中达到省示范初中的标准,85%%的高中校达到省三星级学校的标准(即省重点)。

  点评:

  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想给子女找个好学校,但是优质资源名校的增长与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择校需求还不适应,城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将长期存在,加快名校的扩张将使南京的孩子有更多的好学校可上。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谈到这一点时明确表示,目前老百姓对优质资源不满足,我们就要想办法让他们满足。

  中小学招生办法近日出台

  南京市提出,尽管当前应试升学的现实压力较大,但仍需坚持素质教育方向,抓住教育评价考试制度建设,通过正确的导向推动素质教育的顺利开展。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让学生有更大的思考空间、体验空间,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完善小学毕业生就近免试入学,推进小班化教育。落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各项措施。

  点评:

  这几年,南京不断完善了小升初、初升高的考试办法,其宗旨是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让考试更好地引导素质教育健康发展。南京市招办主任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的招生方案目前正在紧张研制之中,预计下月底明年初可以向社会公布。基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教育公平的原则,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对以往办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进行改进和完善。今年南京中考除了原来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等科目,增加对历史和体育的考察项目。小升初在基本维持去年政策的基础上,略有完善。

  职校学生找工作更容易

  今后,南京市职业学校的办学将适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实现多样、灵活、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的合作,推广“订单式”、“模块式”培养模式;要面向市场,不断开发新专业,改革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内容,加快培养大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软件产业急需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大力推进“一书(毕业证书)多证(专业技能等级证等)”制度,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格,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

  点评:

  职业学校目前已成了南京中等学校的半壁江山(另一半是普通高中),最近国家曾出台大力扶持职业教育的政策,包括南京在内的全省职校的学生在今年的就业中已有逐渐走红的迹象。尤其是订单式的培养模式,企业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才,对症下药。

  老师收入有望提高 城里老师要下乡教书

  南京在全面推行学校教职工全员聘用制的同时,对校长的任用也要建立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机制,推动教师城乡互助交流。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的水平,并逐步提高。尽快解决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和教职工的住房补贴问题,落实中小学教师定期体检制度。2006年起,中小学的班主任津贴将提高到每月120元。在岗的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以及在农村任教的市级优秀青年教师、高级教师将享受一定数额的工作补贴。

  点评:

  一个学校的好差,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教师的水平差异,老百姓为子女择校也就是认的这个理儿。收入提高了,广大老师们就应该更加努力地工作了,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还有,城乡老师交流互助,对于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将很有帮助。

  优秀民办学校将更多

  南京市明确,在新的一轮教育大发展中,要在推进办学体制多元化上有新突破,谋求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在充分发挥公有制学校的骨干作用的同时,对民办教育的发展将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更加灵活的机制,引导高收入家庭增加教育消费支出。支持公办高中、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吸收社会资金合作办学。未来几年,南京将引进10个以上的国际高水平教育机构来宁合作办学。

  点评:

  该项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南京在保证优质公办学校资源存量不减的同时,优秀的民办学校将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新建的大社区,老百姓的选择机会更多了。南京市已有较为成功的先例,南外、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等名校分别建成了分校,并已经形成了老百姓争着要去的优质资源。

  新闻链接

  名词解释:教育名城

  创全国教育名城,加快推进南京教育现代化,其目标的核心要求,就是争取到2007年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南京教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取到2010年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南京教育的主要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同期的平均水平,把南京建成全国历史积淀深厚、质量水平一流、名师众多、特色鲜明的教育名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