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惜重金“买”个班干部,揭秘高校学生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6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程晓

  【金陵晚报报道】 “明争暗斗”在词典里的意思是明里暗里都在为权利互相争斗。而如今,这个词却被一些学校学生用来形容同学间为权为财的不正当竞争,着实让人倍感无奈。但是这些事情就那么真实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竞选班干重金不惜

  记者在城东一所高校中采访时,有个学生开玩笑地说他是“吃人嘴短”才投了他们班长刘波一票的。当时班上有两个热门人选,能力差不多,但是刘波的成绩稍微差点,竞选班长一职有点悬。另一个热门人选于超来自苏北,家境与来自无锡的刘波不能相比,而且为人过于憨厚。刘波也观察到了这两点,所以他“策划”了经济攻略。当时正值军训,刘波天天一人一瓶饮料“笼络”了不少人心,每星期还会请同学出去吃上一顿,更是让一部分人开始与他以兄弟相称。竞选那天,刘波以领先于超7票的优势顺利担任班长一职。算了一下,为了赢得竞争,刘波仅请客就花了近千元。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班干部承认自己曾为拉票请过客送过礼,同时有近一半的学生承认自己被请过客。记者问他们花这么多钱“买”个官职到底值不值,很多人都很羡慕地说:“当然很值。为拉票请客花的钱,做一年班长就可以连本带利地赚回来。”现在在高校中,班干部只要表现不是太差,奖学金是十拿九稳的,如果成绩很不错,那入党、就业、保研都会优先考虑。在这种物质条件的诱惑下,争夺班干部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鞍前马后争奖学金

  南京某重点高校大四学生袁某告诉记者,拿奖学金的步骤一般是:学生写申请—交辅导员—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辅导员—学生,以他前三年的经验来看,其中最具争议的就在辅导员那个环节。据袁某介绍,学校奖学金主要是按学习成绩和具体表现评定的,一般学习成绩肯定做不了假,所以要想争奖学金只有在具体表现上下功夫了。

  他说,每年到评奖学金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抱着一摞“来历不明”的证书去辅导员那里加综合测评分,这些证书五花八门,有计算机的、英语的、竞赛的、体育的、科技发明的,甚至有一次一个五音不全的同学竟然带来一张什么唱歌大赛的二等奖,连老师看了都哭笑不得。

  但不是什么证书都能加分的,这时候辅导员就成了关键,批了就OK,辅导员不批,你再多再好的证书也是没用的。所以有的同学就会拍辅导员“马屁”,请吃饭或者请喝酒。

  不单是辅导员,有时还得和班干部亲近点。“班干部手里也握着加分的生杀大权,如果你处在评奖学金的边缘,更要和他们处好关系。”

  保研有时要“本事”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些关于保研方面鲜为人知的“争夺内幕”,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模糊加分。在保研方面,加分主要有三类,一种是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一篇加0.1分;第二种是竞赛加分,全国一等加0.3分,国二等、省一等加0.2分,国三等、省二等加0.1分;第三种是有某方面(如体育、艺术)特长,加0.1分。第三类加分是最含糊的,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义,谁能加谁不能加说不清,这时就要看学生与老师的“人际关系”处的如何了。

  第二种:递补名额。比如某高校某系今年保研名额是5人,这5人当中突然有一人放弃了保研,按规定,第6名的学生就可以递补上来获得保研名额。但是这第6名有可能没有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结果是第7名递补上来。这第6名返校后询问原因,学校有可能理由是在第一时间里联系不上他,所以就当作弃权了。

  第三种:保送他校。学生保研当然想保送到本校本专业,但是如果排名不够,学校也没向其他院校推荐,那你只能“落榜”。这其中,学校有无把你推荐到其他院校,那就得看你的“本事”了。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