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黄银杏叶专家榨出"宝" 1吨能卖到60多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黄酮具有降血脂、降血压、耐缺氧、抗衰老等众多医疗作用,银杏树叶含有总黄酮达24%以上,所以近年来国内外对银杏树叶中的黄酮开发十分活跃。一般银杏树叶提取了黄酮之后,就被当做废渣处理。

  但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却从这些废渣中提取到另外一种新资源——类胡萝卜素。

  1吨卖到60多万美元

  随着冬季的来临,包括银杏树叶在内的树叶开始凋落。在过去,这些树叶的收集和处理,成了市容工作的难点,按照一贯的做法,或拉到郊外堆放,或大面积集中焚烧。

  然而,现在正逢银杏产业的“火红年代”,银杏树的鲜叶要1000元才能收购到一吨,而在国际市场上,银杏黄酮已经卖到60多万美元1吨。

  记者昨天登录国内一商品采购网,发现求购银杏叶的信息非常多。为何这些“金色叶片”能够蕴藏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尹晴红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因为众多植物中,银杏叶中的黄酮含量是最高的。

  而早在20世纪60年代,国内外学者便开始将银杏叶总黄酮用于扩血管活性研究,并将其初步应用于临床获得较好疗效,近年来,科学家发现银杏叶总黄酮还能降血脂、清除自由基增加脑血流量、抗血凝、抗白血病、辐射及阵痛等多种作用。

  尹晴红告诉记者,现在银杏树叶也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不少公司都专门栽培银杏树,然后在秋天的时候向市场专门抛售树叶。

  另外,这几年加工和提取银杏黄酮的工厂也纷纷成立,提取银杏黄酮成为一种产业。

  废叶中有一种新资源

  尹晴红说,3年前,她就发现银杏黄酮加工企业每年都要产生大量的提取废渣,这些提取了黄酮的废渣,被当作垃圾倾倒或者液化处理,因为加工过程中含有机溶剂等化学成分,渣滓的处理不仅糟蹋了环境,还带来了不少麻烦。

  但专家发现银杏黄酮提取后的废渣颜色依旧非常鲜黄,因此开始设想其中有没有可用于食品的天然色素。

  尹晴红告诉记者,经过3年多时间的实验方法比较,他们终于掌握了用石油醚作提剂液,然后从废渣中得到类胡萝卜素的方法。并且可以把得到的粉状类胡萝卜素,转化成水溶性的可食维生素。

  尹晴红告诉记者,这种类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什么是脂溶性的呢?

  她说打个比方,冬天是吃胡萝卜的季节,但生着吃几乎没有营养。生吃胡萝卜会损失90%的类胡萝卜素,胡萝卜只有与脂类结合才可以酶解,才能“发挥”出自己的营养。

  树叶有多种类胡萝卜素

  据了解,类胡萝卜素是存在于蔬果中的天然染色成分,具备强力的抗氧化及抗癌特性。它是一种天然的防晒物,能够过滤紫外线的辐射,并帮助植物及人类抵御环境中其他致癌物的伤害。

  另外,尹晴红说,这次提取得到的类胡萝卜素大概有7—8种,虽然成分不是很多,但一些在其他植物中分布的类胡萝卜素,银杏树叶也含有。比如红辣椒里含有的橙色的β胡萝卜素及万寿菊中具有的黄色叶黄素等。

  她介绍,这些类胡萝卜素对于治疗眼病和心血管病有很大的帮助,能够提高免疫力。他们接下来希望把这种天然类胡萝卜素用于食品色素加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