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抢本科生职位趋势明显 报考公务员硕士生翻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种种迹象显示,2006年硕士生挤占本科生、大专生职位的趋势将变得更加明显,这在目前社会最热门的公务员和教师两个行业中表现得最为突出。南京市人事局考试中心的徐怡副主任昨天介绍,这两年报考南京市公务员的人员结构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硕士报考者翻了一倍,大专生锐减了60%,本科生增加了20%。

  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招考431名教师的报名考生中,硕士考生第一天的报名人数就达

到100人,一下就打破了上一年的纪录。最终报名的硕土考生有300多人,这个数字已达到了招考人数的大半。2006年江苏省招考公务员的报名工作预计在春节前后进行,从已经获悉的各个市上报的招考计划来看,招考的人数可能会不低于2005年的5000人。但专门组织公务员考前培训的某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已培训的600多名学员中,有125人为硕土生,3人为博士生,硕士、博士考生已占到20%,增幅达到一倍以上。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首次扩招的硕士明年毕业。

  南京市人事局考试中心的统计数据同样显示了这样的趋势。徐怡副主任介绍,2005年南京市有7000多人报考公务员,其中硕士生600多人,比2004年增加一倍;本科生有5000多人,增加了20%。而惟一报考人数下降的是大专生,由2004年的1000多人,变为2005年的400多人。硕士生挤占本科生、大专生的职位的现象,开始显现。“职位对学历要求提升是高学历考生增多的一个原因。例如,南京市今年仅有几个职位对大专生开放,而一些职位开始只招硕士生。”

  虽然高学历报考者成倍增加,但在考试上却未必占多少便宜。徐怡副主任介绍,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并没有发现硕士入围者成倍增加。相反,本科生却表现较为突出,在招收本科生学历的职位中,一般本科生考上的较多。今年已经有考生对报考公务员35岁的年龄限制进行了质疑,并起诉到法院。学历歧视是否会是考生将要质疑的另一个热点。据介绍,在国外,很多公务员职位是对学历没有限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