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德方向南京大学捐资225万元修缮拉贝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南京大学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博西家用电器销售有限公司6日举行拉贝故居修缮捐赠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德方三家单位向南京大学捐赠人民币225万元,用于拉贝故居的修缮和建设“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及“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

  约翰.拉贝(1882-1950)上世纪30年代任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经理。1937

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平民被杀害。拉贝和其他国际友人发起成立国际安全区,筹建了25个难民收容所,救济了20多万中国难民。其中拉贝的住所就是一个难民收容所,救济了600多位中国难民。拉贝还尽可能收集南京大屠杀的有关资料,1996年,2117页拉贝日记在纽约公开展示,引起轰动。他的日记共记载了日军制造的500多个惨案。

  拉贝故居座落在南京大学校区,是由一幢三层小楼构成的院落。2003年9月,时任德国总统的约翰内斯.劳先生访问南京大学,了解拉贝先生事迹后,深表关注,回国后亲自推动和促成拉贝故居修缮和改建计划的启动。目前,南京市有关方面已经协助南京大学对拉贝故居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并把拉贝故居纳入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录。

  据介绍,拉贝故居修缮工资将在2006年6月完工,8月对公众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