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严介和提出“博士无用论”在学界惹争议遭狠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员工中最差的是博士,其次是MBA!”今年胡润富豪榜次位严介和日前做客新浪网的一番话激起了商界学界的轩然大波。昨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涂平痛批严介和的说法,“他自己企业的情况是不能代表MBA教育的,完全是以偏概全。”

  【严介和:博士成功率最差】

  身为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严介和在近日做客新浪网时表示,“我做了20年掌门人,用人我觉得学历方面最理想的是本科生,最差是在学校里面一气呵成读到博士的。MBA成功率不到5%。”

  严介和举例说:“我们公司里面有初中生做一把手,做CEO,非常好;还有一个初中生给我当过司机,让他去当总经理,企业一个月一个样。经商靠智商,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是高学历,同样,高学历的人不一定是高智商。”

  【北大清华学院派狠批】

  严介和的“博士无用论”在学界、商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认为他如此言论是哗众取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MBA表示,对于严介和的企业来说,确实可能用本科生最为合适。严介和指的经商要高智商,我觉得主要是指“谋略”,而不是指简单的拉关系(即情商)。当然,在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博士、硕士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涂平认为,“从MBA目前的报名和就业情况来看,MBA们发展的空间很大。严介和的企业很有可能不能给高层次的人发展空间,因此造成了他所说的局面。我们调查的结果,大部分的高学历人才是非常受企业欢迎的。在不同的行业、不用的制度环境下,人才发展不同。因此,严介和不能仅凭他的个人企业而下定论,这样太以偏概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