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性女生”现象令人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三中的语文教师查鸣一次上课时无意间对李宇春的中性打扮进行了评价,她告诉学生女孩子应该有自己本身的特点。查老师话音未落,班上竟然有几位学生突然站起来反驳她,“李宇春的打扮有什么不好!”查老师吓了一跳,这还是她头一次领教到“玉米迷”的厉害。

  甩裤、大兵鞋、三七分头……这些本属于男生专利的装扮,不知不觉地被一些女生

所取代,前不久诞生的超女冠军李宇春,便是以她独具中性的舞台风格赢得了不少年轻观众。女生的中性装扮是否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现实生活中到底该不该提倡?

  “中性女生”之所以诞生,查老师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受大环境影响。现在工作压力太大,女性也必须要像男性一样有能力工作。促使许多女性不得不具备男性刚强的性格。其二,重男轻女的旧观念丝毫未减,有些父母生了儿子就喜上眉梢,生了女儿,就把孩子当男孩养。

  就读于安徽大学中文系03级的陆鸣同学,是一位落落大方的女学生,虽然自己没有选择中性的装扮,但对女生中性化发展也决不反对。她说,“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的构成,现今女生已不再满足于趋向男生的心理预期,女生的社会角色已日益‘雄性化’。而男生似乎也难以抵御社会的压力,而转为阴性化。在生态失衡的情况下,‘中性’在二者间提供了一条微妙的界线。”中性,是未来的时代趋势,中性偶像的出现其实正反映着社会文化的转型。虽然这种人格特质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另类独特的,大多数人也并不具备这种特质,但试图理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玉米们”以近乎痴狂的程度投入了对李宇春的支持中,因为大家都太需要一个表率来“僭越”那些烂熟于心的既定规则。欣赏,迷恋,然后达成内心的潜在诉求。偶像本就是超越生活的,这就是奥秘。

  “超女风暴的来袭掀起一股中性气质的流行风潮,而其隐含的中国人的性变态心理也将借风潮得以滋长。可以想象,当这种风潮席卷整个中国之后,中国人的心理状况将混乱到怎样一个程度。希望大众能将对李宇春的喜爱降到一个理性可控制的范围内,不要盲目的痴迷与追逐。”一媒体副刊部主任常诚对此现象似乎有些“重感冒”。他说:“鲁迅在《论照相之类》文中提到过男人看见‘扮女人’,女人看见‘男人扮’并批评男非男,似女非女的艺术正是‘中国最伟大最永久的艺术’。因为它不仅表现了中庸之道下的中国民族病态心理。且反映了封建性压抑下的性变态。而李宇春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她的中性气质,她帅气,阳光,连声音都极富磁性。相信广大“玉米们”如此痴迷于春春的原因就是无法抵挡她中性气质的诱惑。而从中也透视出了一种文化心理现象,即前面所提到的隐藏在中国人心灵世界深处的被压抑的病态心理。李宇春本人具有中性美并无过错,但大众对她这种气质痴迷却值得我们深思。”

  ·张璐璐赵华光·

“中性女生”现象令人堪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