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走近“郊区”的大学生们 渴望有机会了解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每逢周末,南京江宁大学城里的学生就会成群结队乘公交车赶往市区,他们说,惟其如此,才能感受石城氛围。在这点上,他们特别羡慕老校区的同学。

  大学生想去市区上学

  昨天下午14:50,记者在“中华门内”公交车站看到,这里汇集了101路、105路、

106路等开往江宁的多条公交线路,一群群拎着各种超市塑料袋的学生是主要客流。一名正在返回南航江宁校区的学生说,由于校园比较偏,周末结伴到市区逛街就是最“奢侈”的文化生活了。

  记者登上一辆105路公交车,旁边一名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的吴同学告诉记者,她是大一的新生,虽然今天没什么要买的,但是在“乡下”读了一个礼拜的书,好歹到新街口呼吸一下“城里的空气”。“我们学校在江宁所有大学中处于比较偏僻的地带,要出来只能依靠105路。”小吴说,来南京上大学前她就想好了,买辆自行车,趁着周末或者课程较少的时间,到南京城四处逛逛,多认识南京这个六朝古都。来学校报到后,虽然新校区的一切都是新的,教学硬件、住宿条件都比较到位,可是她却感到失落。空旷的校园少了郁郁葱葱的大树和年代久远的建筑,过于现代化,反倒给人一种缺少文化底蕴的感觉。看看校园外面宽阔的马路,没什么人烟,更是觉得自己与世隔绝了。不久前,到大四可以到市区本部去念书的“优待”也被学校取消了,更加感觉“熬”不出头。功课不多的时候,她会和两个同学一起坐学校的班车到本部校区去看看,拥有百年历史的南师大、南大都在附近,偶尔也会去逛逛,感受那里的氛围。

  渴望有机会了解南京

  15:30,记者到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一位姓陈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里的各项设施还不错,日常生活靠校园里或学校旁边的超市、水果店都能应付。虽然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但是大家都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和社会接触。大学城有这样的情况:每到夜幕降临,学生们眼巴巴地看着老师们坐班车回城了;一对对大学生情侣,牵手散步。他们说,读书太寂寞了。

  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是关键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助理陈如对南京几个大学城做过调研。他认为,与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校区相比,大学城现代风格突出,这是老校区不具备的,两者其实各有优势。要强化大学城的文化氛围,首先是政府要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像文化中心、体育场、医院等要尽早配套建设,只有物质环境具备了,大学生才能依靠这些活动的载体,开展各种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而大学城的特点是高校集中,每个学校又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学校之间增强融通,发扬各自的文化特点开展活动,比如图书通借通还、公开课互听、课外活动交流等,变成没有围墙的高校。这样的优势发挥出来,将是老校区无法比拟的。

  陈如建议生活在大学城的大学生们,不要过于关注学校的区位,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要多参与各种校园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文化。一个学校的风格是由很多的个人元素综合而成的,所谓老校区的风格就是因为有人成才后,骨子里所带有的特点。大学城里的大学生要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养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