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气象卫星传送采集数据 89秒捕捉到江西九江震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卫星传送采集数据

  “我们的仪器在捕捉到地震波后,经过快速处理就会将数据通过亚太气象卫星二号传送到北京的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南京基准地震台测震室主任陈飞告诉记者,每次在采集到地震数据后,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将数据通过卫星传送。

  陈飞告诉记者,不久前发生在江西九江的5.7级地震,他们在73秒内收到地震波的同时,监测警报器也响了起来。工作人员仅仅利用2-5分钟对数据进行及时处理,确定震中、震级和发震时刻。然后就将所处理的数据通过亚太气象卫星二号传输到北京中国地震局卫星地面站,向中国地震局进行汇报。

  溧阳:地震后89秒警报响起

  “溧阳在历史上于1974年和1979年曾经先后发生过5.5级和6.1级两次破坏性的地震。”在前往溧阳的路上,雷利告诉记者,溧阳地震台位于其南郊茶亭乡,地震台的基岩为安山玄武岩。由于周围无大中型企业工厂,受磁场的干扰小,并没有明显的干扰源,因此是我省重要的国家基本台站之一。

  “近年来溧阳地区中小地震活动频繁,可以说,我们台对监测该区地震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溧阳地震台台长毛华锋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走入记录室。

  “不久前发生在江西九江的5.7级地震,我们台的监测仪器在89秒内就迅速捕捉到了地震波。”毛华锋告诉记者,震中距溧阳地震台约410公里,在九江地震发生后89秒,他们地震台监测仪器的警报突然响了起来,迅速捕捉到了地震波。

  随后,值班人员就迅速查看了地震波记录,并且立即初步确定了震中、震级和发震时刻等地震三要素,然后就向省地震局台网中心汇报。

  大屯:10秒钟判断塌陷地震

  “徐州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地处苏北平原丘陵地带,在地质构造位置上属于华北断块区的南部。”雷利告诉记者,徐州市的大屯地震台主要是监测我省及周围邻区地震和采矿区塌陷,尤其为矿区安全生产服务是大屯地震台观测的一大特色。

  近来各种矿难接二连三地频繁发生,大屯地震台是如何监测到塌陷地震的呢?徐州地震局监测处处长张学阳告诉记者,捕捉到地震波后,他们的工作人员只需用10秒钟就可以判断是不是塌陷地震。

  “我们地震台的地形变观测仪器设在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井下的监测专用坑道内,只要地下有一点点的微妙变化,我们的仪器就能灵敏地监测到。”记者看到,这台监测地震的仪器外形呈滚桶状,一支记录笔正不停地在滚桶状的记录纸上画着。

  “地震监测是24小时不间断的。”张学阳告诉记者,一次煤矿的塌陷地震以后,坑道内的几台仪器在准确监测到的同时,地震监测仪的警报器也会及时响起。同时,记录笔就会飞快地在记录纸上来回跳动,准确地记下整个地震波的曲线变化。值班人员则要在10秒钟内,根据地震波的变化来判断是不是塌陷地震。

  如果排除是塌陷地震,值班人员就要立即确认地震的三要素:震中、震级和发震时刻。在10分钟内将所监测到的数据汇报给省地震局台网中心。

  车牛山:无人值守的地震台

  “车牛山地震台是2001年新建的无人值守地震台。”雷利告诉记者,该台采用的是24位数据采集器和电子反馈地震计将数据传输信道通过数字扩频微波传输到连岛中继站。

  雷利告诉记者,车牛山地震台位于连云港东北48公里处的车牛山岛上,海拔66.2米,是由4个小岛和1个礁石组成的,面积总共为0.06平方公里。车牛山岛山体高峻陡峭,岩石裸露,土层浅薄,山坡上缓下陡,平均坡度40度。

  由于该岛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它成为了连云港进出港、海上交通的重要门户。在1987年连云港海监局还将简易灯标改建为直径7.9米、高18.3米的混凝土钢架灯塔。

  而地震台就建在灯塔附近,地震台为10平方米的建筑物,用于放置地震计、微波天线等仪器设备。

  台网中心:综合处理

  “发生地震后,我们主要是承担着对全省各个地震台站的数据进行汇总、综合处理、迅速定位等任务。”省地震局数字地震台网中心主任徐戈告诉记者,全省每个地震台站的数字采集器都有两个串口。其中,一个串口是将数字采集器所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当地的台站进行单台数据监测,而另一个串口则是通过DDN专线将数据传输到省地震局台网中心。

  在汇集了全省各台站所传输的数据后,台网中心的值班人员就会对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并迅速初定出地震三要素(震中、震级、发震时刻),同时还要通过专用软件对发生地震的地方进行精确定位。随后,就会通过宽带将定位结果传送到中国地震局国家台网中心及各有关部门。

  为何不能对地震实行提前预报呢?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田建明告诉记者,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就目前而言,要成功预报每次地震是不可能的。

  虽然我国地震预报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也曾经成功预报过许多地震。如,1995年云南孟连中缅边界7.3级地震,1997年新疆伽师强震群中4月6日的6.3级、6.4级等地震,1999年辽宁岫岩地震等。但是,地震预报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能简单以某次地震的预报成败论英雄。

  “比如说,不久前发生在江西九江的5.7级地震就是一个特例。”田建明告诉记者,江西地处华南地区,不属于地震频发的地区,震前异常情况较少。相对而言,预报这种情况的地震更是难上加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