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作弊广告贴进大学校园 针孔摄像机混入考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45 新文化报
作弊广告贴进大学校园针孔摄像机混入考场(图)

隐形耳机偷摸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针孔摄像机、隐形耳机、隐形接收器……这些带有高科技色彩的东西可不是什么特工人员的用具,而是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专制的作弊工具。12月20日,记者走访发现各种作弊工具搭配着不同招数一起上阵,好像要把这场考试统统“买断”。

  形形色色的招法

  A、校园内作弊广告类型“丰富”

  本周六就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子,随着日期的临近,在大学校园内出现的作弊广告也越来越多。

  在长春市某高校食堂外墙不足两平方米的地方,张贴了近10种各类型的作弊广告。有的比较隐晦,说有知名老师押题;有的比较模糊,说可以保过级;有的很赤裸,直接说出售隐形耳机;还有的干脆写上“作弊最佳用品”。同样的广告在其他一些大学校园内也可以看到。

  B、“考试专用耳机”偷摸卖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重庆路上的一家商场,在扶梯旁的柜台,一老板左右张望后,从柜台下面拿出了一只“考试专用耳机”。

  记者:有没有那种考试用的无线耳机?

  老板:这是考试专用耳机,最近有好多学生都来买的。

  记者:这耳机好用吗?多少钱一个?

  老板:特别好用,快考四六级了,很多学生一买就是十个八个的。单个买70块钱一个,大量买还能便宜。

  记者:这耳机卖得多吗?

  老板:快考试了来买的特别多,你明天再来,我这耳机就涨价了。

  记者:这耳机不让随便卖吧?

  老板:我要不是看你比较像学生,我才不会拿出来呢,要是被商场抓到了,我这柜台也就甭干了。

  C、针孔摄像机拍出试卷内容

  更有甚者还把针孔摄像机、手表式接收器派上用场。记者与一位出售隐形耳机、手表式接收器的人取得了联系。在约定地点,他拿出了一个外形与运动手表相似的物品告诉记者:“这就是接收器,做成手表样子是为了伪装。除了这个650元的手表式接收器,还有一种钱包式的,不过要贵些,800元。”在他这里购买一套考试答案需要400元。

  为了取得记者的信任,他讲述了整个作弊过程:首先他们会安排人作为考生去参加四六级考试,这个人身上携带着针孔摄像机,进入考场得到试卷后通过针孔摄像机把考题内容传送到考场外的电脑中,随后一些专门负责答题的人每人几道题目在短时间内作出答案。购买了答案和作弊工具的考生需要找一个要好的同学或朋友在考场外等待答案,拿到之后通过对讲机将答案念给考生。

  -学生心态

  明知后果还要铤而走险

  在一商场内,记者遇到了一个正在购买隐形耳机的某高校学生,他说,十分清楚作弊的后果,但为了能拿到四级证书,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现在用人单位很看重四级证,为了以后的工作,作弊一次又何妨?”

  在走访中也有很多大学生很反感这种作弊行为,但更多的学生觉得无所谓,如果自己考不过去,靠作弊得到证书也是可以接受的一种方式。

  -相关法规

  作弊是要付出代价的

  吉林省自考办今年6月发布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生守则》中规定:禁止携带任何书籍、笔记以及各种无线通信工具、电子记事本等物品。

  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对考生作弊违纪也有明确规定:一旦发现,考生当次考试成绩无效;由考生所在学校给予处理。考生以作弊行为获得的考试成绩并由此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资格资质证书或者入学资格的,由证书颁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者予以没收;已被录取或者入学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其学籍。本报记者 袁泉

  《培训班里竟培训作弊》续

  培训班非法广告限期回收

  本报讯(记者 袁泉) 本报昨天报道了长春市同志街旁一家培训班出售考试答案和作弊工具的事,引起了该培训班签约单位的重视,解除了与该培训班的协议,要求其将散发出去的非法广告限期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