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纳米空间形成保护膜 喷点纳米衣服沾水不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任何一件普通的衣服上,喷上一种“特殊液体”,这件衣服就变成了“荷叶”,遇到不小心沾上的脏东西或液体,轻轻一擦就又恢复干净。这是记者日前看到南京一材料专家从美国带回来的一种纳米技术,有望解决“布料怕污”这一大难题。

  记者亲见“荷叶效应”

  在位于省科技创业大厦的刘先生办公室里,刘先生的助手在一块保持原样的布料上,滴上水或者橙汁,立刻就被布料吸收。但是,助手在另一块布料上喷上了一点“纳米材料”的液体,然后将其晾干,同样再用液体滴上去后,就形成了一滴水珠,在布料上来回滚动,怎么也不会被吸收掉,但是用纸巾轻轻一吸,水珠就没有了,布料依旧干干净净。据悉,这种液体涂抹一次后,可保证布料30次以上的正常洗涤。

  据介绍,在美国这种纳米“保护液体”应用非常广泛,不仅是衣服和布料家具,连汽车挡风玻璃和车身上都可以加以应用。

  纳米空间形成保护膜

  “这种新技术的全部奥秘就集中在内含特殊的纳米材料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他曾在国外看到过这种技术,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涂抹后,污水等脏东西上去后,一场中雨就能把车身“擦拭”干净。

  专家告诉记者,原来纳米可以进入材料的分子结构里,有效地利用分子以上层次的化学和利用外场诱导下的非平衡态的协同效应,在材料的表面形成透明的纳米膜。因为纳米的体积非常小,如同一个足球和地球相比一样,所以不会破坏原来的材料结构。

  这种原料会不会产生异味和有毒气体呢?专家笑着说,当初美国的科学家研发时就考虑到这个问题,用小老鼠、各式家具做了大量实验,结果表明,不仅液体对人体无毒,而且分解的气体也不含任何毒质,所以不必担忧。

  市民“DIY”纳米衣服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联合江苏的科研机构对这种技术进行消化吸收,让这种技术真正走向民用化,使市民可以购买到创造纳米服装的“原材料”,用每平方米布料0.25元的钱,动手“DIY”出属于自己的“纳米服装”。

  另外,刘先生也建议说,该技术也可用于城市建设之中,比如现在南京建筑使用玻璃幕墙特别多,在玻璃幕墙上涂抹这种材料经过处理之后,不仅可以享用雨水“清刷”积累的灰尘,还可以减少目前玻璃幕墙清洗材料普遍含有强酸剂给玻璃带来的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