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纳米技术十大科技事件占首位 3年后纳米能治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生活科学》评出了十大科技事件,排在首位的就是纳米新技术。

  在以分子为测量单位的纳米技术世界,工程人员今年研制出多个一流的微型设备。数个研究小组分别制造出世界上最小的轿车、最小的摩托车、最小的机器人,最小的冰箱和最小的钢笔。科学家希望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微型机器将来某一天被用来向细胞“运输”药物

,或许还能用于消灭癌症及治疗其他疾病。纳米技术在未来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科技领域。在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突破中,研究人员首次将微生物和机器结合起来,制造出能感知湿度的“镀金细胞”。一直让人一知半解的纳米又成了关注焦点。

  纳米技术将使癌症患者获得新生,医生设法让“纳米机器”“游”到人体癌变部位,然后在体外遥控使其作用于癌细胞,以达到杀癌却不损坏人体正常细胞的功效。这看似天方夜谭的说法,预计再过3-5年就能成为现实。历经4年研究,昨天,东南大学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系主任顾宁教授如是告诉记者。

  纳米是一种长度单位

  纳米只是一个长度概念,1纳米大概是10-9米,微小到无法用肉眼去辨别,因此以纳米为单位做出的东西肯定非常小,于是,人们便设想出所谓的纳米小轿车、纳米小摩托、纳米小机器人、纳米小冰箱和纳米小钢笔等。顾宁认为上述纳米微型机器只是一种科幻称呼,实际上就是一个纳米载体的趣味名称而已。

  东大早攻关纳米治癌

  顾宁介绍,他负责的“复合纳米材料及其在癌症诊治中的应用研究”从2001年立项开始,就受到江苏省科技厅以及“十五”863纳米材料与技术专项的资助,项目总经费超过了200万元。

  4年来,以顾宁为首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研制出可以进入人体不同部位的纳米载体,由于人体天生具有排异功能,所以用什么样的材料做成载体,什么载体进入到什么部位的细胞,都非常有讲究。顾宁称,他们的研究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步是设法让一些磁性纳米颗粒进入人体;第二步要在体外布置相应的磁场,使纳米颗粒集中分布在病兆部位;第三步,再借助外部物理磁场的作用,主要就是设置一个不停变换南北极的交变磁场,使得停留在病兆部位的纳米颗粒物理性质不断变化,因而产生热量,把癌细胞“热死”,因为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的耐热性很差。

  目前正在做动物实验

  东大纳米科技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做动物纳米抗癌技术实验,虽然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但还需要继续实验,等积累到一定的成功实验数量,他们就可以进入临床研究。顾宁估计,未来的3-5年,纳米抗癌技术应该能走向应用,为中国的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利用纳米技术进行癌症治疗,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单纯使用纳米载体,靠在体外作用引起纳米材料发热,“热死”癌细胞。另一种是纳米材料只是载体,它把抗癌药物携带进体内,靠纳米载体直接运输到病兆部位。

  顾宁透露,他所研究的是第一种,即利用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能发热治癌。据悉,纳米携带药物涉及的问题更多,因为人的体内环境非常复杂,药物带进去了,可能还没到达病变处就被中途抛下了。尽管如此,国内外还是有不少学者和科研单位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德国一名脑瘤专家甚至已开始做二期临床实验,通过纳米载体携带药物治愈的脑瘤患者已经有十几例了。

  顾宁估计,不到10年,利用纳米携带药物进入到体内有效抑制癌症或肿瘤的医疗童话就会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