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紫台专家用“子弹速度”抓拍 破译太阳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紫金山天文台赣榆太阳站,去年底在参加国际联测活动时,获取了国内首个完整的高时空分辨能力的太阳耀斑资料,经过紫台天文专家近一年多的比对分析,终于初步发现了该太阳耀斑背后,磁场能量释放的奥秘。他们发现,该太阳耀斑前的磁场扭曲就像扭紧的弹簧,在拧到顶端后,磁力线在神秘力量的支配下,会重新连接松垮下来,并在此时迅即完成能量的快速释放,而这个释放过程,正是太阳耀斑的能量来源。

  一次释放相当于百万次火山喷发

  参与并负责整个研究的紫台季海生研究员告诉记者:太阳耀斑是太阳大气中最剧烈的太阳活动之一。一般认为发生在日冕层中,在日冕层中所产生的高能电子和质子轰击到太阳色球,引起色球局部迅速增亮,所以在以前也叫“色球爆发”。

  耀斑的主要观测特征是,日面上(在黑子群上空)突然出现迅速发展的亮斑闪耀,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亮度上升迅速,下降较慢。特别是在太阳活动峰年,耀斑出现频繁且强度变强。别看它只是一个亮点,一旦出现,简直是一次惊天动地的大爆发。一次耀斑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至100万次强火山爆发的总能量,或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的爆炸;而一次较大的耀斑爆发,在一二十分钟内可释放巨大能量,除了日面局部突然增亮的现象外,耀斑更主要表现在从射电波段直到X射线的辐射通量的突然增强;耀斑所发射的辐射种类繁多,除可见光外,有紫外线、X射线和伽玛射线,有红外线和射电辐射,还有冲击波和高能粒子流。

  另外,耀斑经常伴随有大量的日冕物质抛射,传播到行星际空间。如果日冕物质抛射对准地球传播过来,就会对地球附近的空间环境造成大的扰动,形成所谓的“灾害性”空间天气,非常不利于人类的空间探索活动。

  高性能望远镜捕捉到细节

  太阳耀斑巨大能量来源于何处?天文专家普遍认为,耀斑的能量只能来自贮藏在磁场中的非势磁能的快速释放,但是太阳磁场中的能量如何快速转化为耀斑能量,在天文学的理论和观测上,却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从观测上来讲,这是因为望远镜的分辨率不够。比如时间分辨率,因为太阳耀斑每分每秒地进行,而每一秒都可能蕴藏着未知的现象,但是以前的太阳望远镜,通常一分钟才获取一张太阳耀斑的照片,这样的资料只能抓住耀斑爆发的片断,错过了当中的很多重要细节。

  为了能获取太阳上稍纵即逝的珍贵现象,紫金山天文台赣榆太阳站将精细结构望远镜配备以高性能的高速CCD,季海生说,它的最大好处就是,每秒能捕获20到30幅耀斑图片。这样的时空分辨率,等于抓住高速子弹穿越障碍时每一个时间和空间坐标上的具体细节。

  抓拍到国际罕见的耀斑资料

  利用改造后的望远镜,该站的张延安、宋慕陶等在2004年11月1日获得首个完整的高时空分辨能力的耀斑资料,共获取2万多幅照片。

  经过紫台专家季海生、黄光力、李友平等人一年多的处理和分析、比对并写成学术论文。近日,该成果已被ApJLetter(美国天体物理快报)正式接受。据专家说,这样的观测资料不仅是国内首次发表,在国际上也堪称罕见。

  通过仔细比对,专家们发现了太阳表面富有戏剧性的变化特征:耀斑附近,连接磁力线的两个耀斑亮核,在整个耀斑过程中,不停地变化,互相靠近又互相分开,在整个过程中,磁力线的形态就像是拧成的麻花,伴随着耀斑过程,突然发生了松弛,他们还发现,耀斑的能量释放极大时,磁力线的松弛过程会很快。他们发现的现象得到了国际同行微波和硬X射线观测资料的佐证。

  季海生说,这个发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太阳耀斑现象,从而为空间天气预报做准备,以有效避免太阳剧烈活动对于通讯卫星、载人航天造成的不良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