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圣诞狂欢万余大学生安全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44 常州龙网

  一场连续三天的圣诞狂欢,一万余名大学生将赶赴盛会。从南郊的大学城到北郊的恐龙园,公交车全程需要近2个小时。面对大批穿城而行的学生,大学生们的出行安全引人关注。

  “圣诞热”引出安全话题

  “12月23日到25日,每晚17点至23点(24日延长至凌晨1点),中华恐龙园‘星梦奇缘 欢乐盛典’圣诞狂欢活动将隆重登场。”园方宣传铺天盖地,市民们反响也十分热烈。

  据中华恐龙园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园方专程到我市8所高校“送票上门”,此次活动吸引了大批大学生参与。目前已售出20000余张门票,其中近15000张的消费对象集中在常州大学城。

  “圣诞热”引出了学生安全的话题。昨天,大学城某学院一名刘姓学生致电本报并在龙网上发帖,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常州大学城到中华

恐龙园的惟一直达公交车是302路,在圣诞节期间举行活动的三天中,特别是晚上,302路上的大学生会非常之多。而整个车程要一个多小时,安全问题让人不免有些担心……”

  而

女大学生小林也在电话中表示,她们班几乎所有人都会在平安夜那天入城,其中大部分是前往中华恐龙园狂欢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让大学生平安度过一个难忘的圣诞节。

  公交公司倾力应对

  接到大学生们的电话后,记者专门采访了武进公交公司、常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单位。

  据了解,目前市内主要有常州公交公司的26路和武进公交公司的302路公交车由大学城直达恐龙园。届时,这两路公交车将会承载绝大部分学生客流量。

  在武进公交公司,负责302公交线路的二公司唐经理告诉记者:“目前302路全线运行的车辆已增加到50辆,考虑到恐龙园举行活动,决定顺时延长公交车的营运时间。活动期间会在恐龙园收场时间后推迟半小时至一小时。至于在大学城,我们会打破定点发车的常规做法,采取流水班车,上车人满就走,如果活动期间人流量猛增,我们将迅速抽调大量机动运力,保障大学生们的出行。”

  当记者问到如何应对突发事故,如车辆抛锚时,唐经理表示,302路公交车配备有GPS全球定位系统,而且节假日都有一套应急预案,如有突发情况备用车辆将在最快时间到达,乘客完全可以放心!

  学生安全不容缝隙

  近年来,圣诞节逐渐成了“消费节”,主要消费群体为中青年人,圣诞节的聚会、购物,都需要掏腰包。而对于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来说,许多人为这个节日积蓄了一定的“资金”,准备在节日期间与朋友尽情“HAPPY”。

  那么,学生携带大量财物挤坐公交车,安全如何保障?小刘在电话中说,自己已经在302路公交车上丢过2只手机,公交车上小偷的猖獗让他十分担心。为此,记者走进了常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提及此事,公交分局反扒大队的张教导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未接到上级关于此事的通知,他表示“如果有通知下来,我们马上就能安排落实,成立行动小组。”此外,张教导员还表示,武进公交公司的营运车辆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反扒队员无特殊情况都在常州公交公司所属车辆上行动。

  可以相信,圣诞节期间,公安系统一定会高度重视反扒等安全工作。但是,302路的反扒该由谁来管?学生的安全保障需要“无缝对接”。

  圣诞将临,本报提醒大学生和市民,平安夜和圣诞节出行,首先要注意安全,还要当心财物。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大学生和市民们真正过一个“平安夜” 。 孙雯 童童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