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听程跃博士谈早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金色池塘优质教育发布会暨金色摇篮程跃博士婴幼儿教育报告会12月24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报告会吸引了数百名幼儿家长、老师及教育专家。与会者认真聆听了医学学士、儿童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华女子学院客座教授、全国“三优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员、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技术专家程跃博士对现代早期教育的独特看法和见解。

  幼儿不宜过早学习英语

  对幼儿进行双语教学持反对态度的程跃博士认为,语言是一种环境艺术,如果在母语的发展时期,把大量时间分去学习英语,结果会导致表面上两门语言都发展,其实两种语言都不精的现象。也就是说孩子即使是懂得两种语言,却光会用嘴说,而不会利用语言去思考问题。家长们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懂得说一门外语,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却忽略了对孩子以后学习的影响。如果家长真想让孩子学会、学好英语,有两种建议可取,其一,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不妨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其二,是等到孩子的母语已经形成到一定阶段时,再去学习英语。

  幼儿早期阅读不容忽视

  幼儿成长的前六年,是其发展最重要的阶段。只有提前重视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才能使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一些家长总担心,孩子年龄太小,没有能力阅读,其实是错误的观点。程博士认为,孩子有惊人的能力。早早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不仅可以拓宽其知识面,还可以增加识字的量。这里提到识字的量,还要注意方法,提倡养成教育为主,当一个孩子能够乖乖地坐下来看书时,我们就算成功了。程博士说,“现在有些教育机构向家长承诺能让孩子在短时间内,学会近千字。那是不客观的,即使孩子有能力做到,也会在短时间内丢掉。”

  教育不能赶潮流、赶时尚

  近几年,蒙特梭利的幼教种子,可谓是洒遍了全国各大幼儿园。从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到学具,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程跃博士说,“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也因此影响了好几代人。但是这套东西,当时是为了能帮助残疾儿童回归社会而量身定做的。一些教育方式,对残疾儿童而言的确需要去学习和掌握,而对一个健康的孩子而言却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现在之所有如此受到青睐,主要是因为这套东西是从国外引进的,激发了人们对它的兴趣。幼儿园正好迎合这种心态,广泛开展蒙士教育,来提高其办学档次。”程博士认为,教育一定要杜绝不走规律,走潮流、赶时尚的情况发生。

  早期教育存在不均衡现象

  特色幼儿园的风起云涌,并不是因为幼儿发展规律的需要,而是家长的单方面需求所导致的。想培养孩子将来当音乐家,就上音乐幼儿园。想让孩子说外语,就上双语幼儿园……。程博士举例,一个三岁的孩子上幼儿园,一周后,老师很高兴的告诉这个孩子的家长,“您的孩子在幼儿园里,特别喜欢画画,色彩搭配很有自己的想法。可惜幼儿园的画画课程安排不多,建议您在外面为孩子报个绘画兴趣班,兴许对孩子有帮助。”家长听了自然很乐意接受这样建议。可惜这往往会让孩子的成长出现问题,偏离了全方位发展的主核心。就以上事例而言,如果老师对家长说,“您的孩子在幼儿园很爱吃肉,建议您回去多买肉给孩子吃。”这时家长的心态就不一样了,他一定会想我孩子都已经挑食了,你怎么还能让孩子继续光吃肉了,其实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张璐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