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师范专场招聘昨举行 硕士生和师范本科生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江苏省2006届师范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国展中心召开。据了解,今年我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共2914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1.56%,其中本科14884人,专科14265人。本次招聘会提供岗位近6000个,是我省今年最后一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供需洽谈会,吸引了包括安徽、山东、河南等外省师范类毕业生前来应聘。

  职教、高中师资需求旺

  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前来设摊的主要以中学为主,有159家,职业技术学校占到很大一部分,有35家,而小学只有1家,幼儿园有3家。据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林伟主任介绍,目前小学和初中生源数量已经过了一个高峰期,人数大幅度下降,小学教师的需求已基本饱和。而高中阶段适龄学生急剧增加,高中教师存在较大缺口,因此本科及本科以上层次的教师相对紧缺。据了解,这次招聘会本科以上学历的岗位需求在5300人以上,占总岗位需求的90%以上。据林主任介绍,目前我省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也相当缺乏。据了解,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出台,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亟待壮大。

  “惟苏南不去”现象渐少

  记者在招聘现场注意到,想像中苏南学校人头攒动,苏北学校冷冷清清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各招聘摊位前的学生相对比较均匀。据

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杨桂元主任分析,最近几年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学生求职更加务实,没有出现苏北学校无人问津的情况。一位向南京市聋人学校投递简历的学生表示,“我觉得去那里很有意义,那些孩子比正常人更需要关心。另外,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了,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好。”“惟苏南不去”的心理在毕业生中逐渐减少。

  另一方面,杨主任认为,师范生的求职仍保留着计划分配就业时期的明显特征。今年是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完全市场化的第二年,以往的师范生一般是回到生源地就业,“哪来哪去”的思维惯性在不少学生中仍然存在。一位来自淮安师范的学生表示,“我只带了三份简历,一份肯定要投我的家乡泰州。”记者现场随机选择了几所学校,在应聘学生现场登记的表格中,籍贯一栏填写的大多是学校所在地的市县。

  众硕士生争抢教师岗位

  昨天的招聘会现场,出现了让前来招聘的各个学校都意想不到的现象:大量师范、非师范的硕士生,都过来抢教师这份收入还不错的饭碗。“在我参加的历年招聘中,这次前来应聘的硕士生突然冒出了许多。两个小时下来,收到的100多份简历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为硕士。”南京秦淮中学的一位校长一边翻着登记表,一边向记者介绍。同样,苏州、无锡、常州地区的学校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相对来说,硕士在基础理论上比本科生扎实,但学校最看重的,还是应聘者是否具有作为教师具备的素质。这位校长介绍:“现在的教师不好当,早上7 00要到校,晚上10 00以后才能回去。这就需要教师能吃苦,有敬业精神。学问高,但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不愿学,也不行。有亲和力,善于表达,也是学校看重的基本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