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宁上峰中小学不再缴费 成江苏免费教育第一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江宁区上峰镇2388名中小学生的家长,高高兴兴领回了学校退还的今年9月初缴纳的学杂费、书本费和作业本费。从本学期开始,上峰镇所有中小学生享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这在江苏省还是首家。据悉,上峰此举为全镇2000多名学生家长每年至少减负130万元。

  有着2.7万人口的江宁上峰,有1所中学和3所小学,目前在校学生总数2388人。尽
管我市早已实现学费免缴政策,但按照相关规定,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每生每年还要缴纳数额不等的学杂费、书本费和作业本费等,初中学生每年缴费约700元。为了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镇百姓,上峰镇决定,每年出资200万对学校进行补贴,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免收全镇中小学生除食宿、社会实践以外的全部费用。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上峰镇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发布会现场,上峰镇把本学期已经收取的62.57万元如数退还给学生家长,其中1138名初中在校生退还38.89万元,1250名小学在校生退还23.68万元。在现场领取退款的学生家长赵庭才介绍说:“我家月收入2000元左右,一对子女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上峰中学念初中,每年供子女上学的费用要占到家庭收入的50%,现在政府出钱供孩子免费读书,等于是变相涨了工资。”

  “这是上峰镇解决‘三农’问题,回报农民的措施之一”,上峰镇党委书记王磊介绍说。据介绍,依托街镇工业的快速发展和一批大项目落户,上峰镇去年跻身“南京市涉农街镇综合实力20强”行列。镇域经济的壮实,成了推动上峰社会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除免费义务教育外,全镇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医有所助、贫有所帮、灾有所救、居有其屋”的目标。据悉,明年初,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投资8.5亿元建设的50万平方米家庭式老年公寓和度假型公寓即将开工,到明年底,一期10万平方米家庭式老年公寓将为我市老年居民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