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波市200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首次不及大专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2月27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近日,宁波市召开了200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据统计,今年宁波市共接收大中专毕业生35709人,比去年增加25.5%,90.6%的毕业生已实现了首次就业。2006年预计宁波实际接收毕业生至少36000人,有可能达到4万人。

  据了解,2005年宁波共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比去年增加7245人,增幅25.5%,有32363

名毕业生实现了首次就业,占已接收毕业生总数的90.6%,比去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其中已有25170名毕业生明确落实了工作单位,有7193人通过自主创业、升学留学及灵活或短期就业方式实现“隐性就业”,比去年增加53%。今年全市有3346名大中专毕业生没有就业。

  今年,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仍然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有22978名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占总数的71%,其中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有14837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45.8%。而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只有7.4%。市属及海曙、江东、江北所属单位接收毕业生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他县(市)、区接收数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其中慈溪增幅达138%。

  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首次不如大专生。今年共有12160名本科生实现了就业,就业率91.5%,比去年减少2.6个百分点;专科生16460名,就业率93.4%,比去年增加了4.1个百分点。宁波市人事局有关人士分析,本科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已明显遇到了“上(指硕士研究生)压下(指专科生)压”影响,而明年本科毕业生比今年更多,他们必须调整期望值,合理定位才能实现充分就业。

  据宁波市人事部门预测,2006年预计宁波市实际接收毕业生至少达36000人,如果来宁波就业的外地生源毕业生与全国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明年我市实际接收毕业生将接近或突破4万人。明年全市对毕业生的总需求会有33000人,企业仍然是主渠道,主要集中在贸易、机械、电子、轻工等民营企业。需求较旺的专业仍然会是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计算机应用及维护、企业管理、文秘、会计、建筑装饰和外语等。

  有关人士称,今后几年毕业生就业的宏观形势总体上会比较严峻。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数量会逐年增加,需要就业的毕业生规模将不断扩大;从全市就业形势看,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局面也将长期存在,因此明年要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难度会明显加大。宁波市将重点做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等工作,以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