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均衡+优质:大渡口教育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1 重庆晚报

  一手抓教育均衡发展,一手抓优质教育资源的壮大。目前,大渡口区已经形成了从示范幼儿园、示范小学、示范初中、市级重点普高、职高到全国重点示范职业学校的立体化优质教育体系,是全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最完备的一个区,在全市同类教育中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尤其是初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处于全市领先地位。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大渡口区教委主任邓沁泉。

  记者:实现区委、区政府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要求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邓沁泉:要实现区委、区政府“把大渡口区建设成重庆市的教育先进区和职业教育高地,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要求,必须紧紧抓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壮大优质教育资源这两个重点,大力实施教育基本建设、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技术建设、“三名工程”建设、学习型城区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6大工程,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中小学人事制度、基础教育课程这四项改革,切实提供组织领导、经费投入、法律政策监督、安全稳定这4大保障,促进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记者: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区教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邓沁泉:大渡口区在重庆市乃至原川东地区率先实现了“两基”目标。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是大渡口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大力治理薄弱学校。加大对边远困难学校的投入,加强薄弱学校的教研工作,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在全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建设。按照中小学目标层次评估标准,促使边远薄弱学校达到合格学校和规范学校水平。

  三是把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义务教育作为大渡口区教育工作的长期任务,争取成为重庆市“双高”普九实验区,力争按现有标准到2010年实现“双高”普九目标。

  记者:大渡口区是如何做大优质教育资源的?

  邓沁泉:我们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全区筛选出一批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几年的努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37中示范高中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到2007年建成重庆市示范高中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旅游学校学生宿舍综合楼、原钢城中学学生宿舍、新工小学教学综合楼、公民小学教学楼、区实验小学新教学楼等工程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全区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5600平方米,是重庆市首批消除中小学危房的地区。

  目前,大渡口区正在开展新城区小学配套建设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除政府财政投入的新城小学外,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晋愉集团、锦天置业公司、小南海水泥厂三企业出资新建3所小学,其中锦天小学已动工,晋愉小学已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南海小学正在规划论证中,3所小学利用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这种建校模式的探索,成为大渡口区学校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记者:大渡口区教育“三名工程”建设成效如何?

  邓沁泉:在“名教师”培养方面,组织评选出第二届区级骨干教师100名,现有特级教师6名,研究员(正教授级)2名,重庆市名师2名,重庆市骨干教师10名,14名教师被推荐参加教师教育专家库、教育专家、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的评选,10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培训科研骨干和职业教育骨干教师。

  在“名校长”方面,现有重庆市骨干校长2名。其中,商务学校校长王雪被评为全国劳模。

  在“名学校”方面,目前已有市级示范学校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区级示范学校5所、区级规范级学校8所。重庆市旅游学校成为全市及全国职业教育窗口学校,200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全国重点职业高中。

  记者张梦云赵军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