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推“太空葬”服务 顾客名单出现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美国休斯顿一家提供“太空葬”的公司——太空服务有限公司明年3月将举行第六次“太空葬”。记者从太空服务有限公司获悉:自1997年,太空服务有限公司就开始提供将死者骨灰送入太空入葬的服务,“太空葬”每克骨灰收费995美元。目前,已有近150人参加了这样的“太空葬”。而在1999年12月20日的顾客名单中,记者竟然还找到一名32岁的冯姓中国人。

  太空入葬已历时8年

  昨天,记者登陆太空服务有限公司网站,在“具有纪念意义的太空之行”项目介绍中,记者看到了“太空葬”的相关介绍。该公司宣称:“它适合探险者,先驱者,以及任何其他只要对宇宙、对科幻有兴趣的人。你的爱人将成为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之行的一部分,与我们的飞行器同行,与卫星相伴。”

  “我们想给全世界公众一个真正参与太空任务的机会。”太空服务公司总裁查尔斯·查菲介绍说,通过卫星发射,死者的骨灰将被带入空中,随后这些骨灰将被带往卫星所在的轨道。据悉,送骨灰属于火箭发射的一个附加任务,没有火箭是为“太空葬”专门发射的。

  顾客名单中发现中国人身影

  翻开“太空葬”的顾客档案,记者发现:至2004年,已有近150人参加了“太空葬”。参加者各行各业,有科学家,有工程师,有演员,也有普通公司职员;年龄各异,最大的有90岁,最小的只有4岁;有些为单人入葬,而有些则是夫妇“太空合葬”;除了美国公民外,还有来自日本的、德国的、法国的……

  在1999年12月20日的顾客名单中,记者发现一名中国人的身影:32岁的冯先生。他来自香港,根据其遗愿,其爱子通过上述安排,将他的骨灰送入太空。他的家人在悼文中这样写道:从来没有休过假,在他有生之年,也从来没有坐过一次飞机。所以他的家人决定让他通过太空葬的形式进行第一次旅行———宇宙之旅。据悉,另有多名香港人与台湾人申请太空葬礼。

  “美国乃至世界,都有这样的需求,因为对于一些人来说,将骨灰放入太空是非常有意义的。”查尔斯·查菲说。据介绍,“太空葬”的收费为每克995美元,到时,太空服务公司会将骨灰放入一个铝制的胶囊大小的容器中,并将它放入火箭送往太空,如果支付5000美元左右,就可以将7克骨灰送入太空,到时骨灰将被装入一个口红大小的容器中送入太空。

  在每一次太空葬礼飞行中,查尔斯·查菲和他的八人工作小组将会把骨灰装入容器中,而后再把这些容器安装到预定要发射卫星的多级火箭体内。当火箭发射升空,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后,火箭的最后一级将与卫星分离,此时,那些装有骨灰的容器仍然储存在这一级火箭体内。由于运动状态与卫星非常相似,最后一级火箭残体将会连同骨灰一起在地球轨道上继续环绕飞行下去。

  据查尔斯·查菲介绍,为了能得到在火箭中安放骨灰的空间,他们每一趟“葬礼”都得向商业卫星发射公司交纳大约3万美元的空间购买费用。

  骨灰入太空,永不掉落吗?

  骨灰被送入太空并不表示,这些骨灰将永远遨游在太空,永不掉落。据介绍,被送入太空的骨灰一般可以在轨道上待两年到几百年,掉落时,“则像一颗飞速闪过的星星一样蒸发掉。”查尔斯·查菲说。

  据介绍,大部分骨灰都不会脱离地球重力场的作用,只会在地球的轨道中运行。这些含骨灰的容器围绕着地球不停转,直到速度慢下来,又进入大气。

  当这些含骨灰的容器重新进入大气时,它们燃烧着就像小流星一样,然后骨灰四散在太空中。每一个骨灰容器从发射到再次进入大气的时间有很大差别,主要看骨灰容器跟随卫星进入了什么样的轨道。

  “太空葬”的5个步骤

  “对于人们来说,这项服务必然是引人注目的。我们开创的是全新的。”查尔斯·查菲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只有太空服务公司从事“太空葬”这一服务。

  记者从太空服务公司获知,申请并完成一次“太空葬”,通常有以下5个步骤:

  ●第一步 选择“太空葬”服务类型

  太空服务公司提供两种类型的“太空葬”:“飞行胶囊”服务,即一次将1克骨灰送入地球轨道的,骨灰盛放在胶囊大小的容器中;“飞行舱”服务,即一次将7克骨灰送入地球轨道,骨灰盛放在一个口红大小的容器中。“两种服务均可通过网站或者电话的形式进行预订。”

  ●第二步 提交骨灰

  太空服务公司将提供给死者家属一套样品器具,以方便将骨灰提交给公司。据介绍,公司要求提交的骨灰量通常为发射的2倍,“因为有时候,骨灰在第一次发射时可能不能到达地球轨道,我们将保证第二次免费进行。如果有多余的,我们将在发射时将其余部分撒向大海。”另据介绍,公司同时会在网站上对顾客生平进行介绍,以表纪念。

  ●第三步 准备飞行骨灰样本

  太空服务公司将要进入太空的骨灰储存在休斯顿一家银行中,以保安全。“大约在发射90天以前,我们专业的员工会将储存器中的骨灰样本放入‘飞行胶囊’或者‘飞行舱’中。之后,再将‘飞行胶囊’和‘飞行舱’放入飞行器。这个过程将被录像以保存记录。”

  ●第四步 发射

  “当发射时间日益临近的时候,我们的顾客服务部门将时不时发出电子邮件提醒,公司还将开设热线电话,让家人和朋友知道发射的最新消息。在发射前一天,我们会发布发射的简讯,并展开相关纪念活动会,而在当天,家属则可以当场观看整个发射过程。”

  ●第五步 发射后

  “我们的公司会提供专业制作的录像带或者DVD,这里面记录着整个过程。对于那些选择模块服务的,我们还会额外提供纪念板。”

  现在,太空服务公司又提供一项新的业务,客户可以用自己爱人的名字命名一个星体,作为礼物送给爱人。 (徐惠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