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人单位不愿要 大学二级学院学生是二等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用人单位不愿要二级学院的毕业生,本部学生也极力与二级学院划清界限

  这两天,河北某高校的BBS很热闹,其中几个热帖是关于一场毕业生招聘会的,议论的主角是二级学院的学生。

  王明是该校二级学院2006级毕业生,当年因为高考发挥不好,上了这所高校的二级

学院,他说:“最初想复读,但是看到学校招生简章说二级学院的学籍、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与本部学生都一样,就选择了二级学院。”不同的是,王明比本部学生多交了几万元学费。

  在前不久的毕业生招聘会上,王明苦学4年建立起的信心遭遇重创。当他递上自己的简历时,招聘的人第一个疑问是:“你是二级学院毕业的?”随后很客气地把简历退给了他:“对不起,我们只要本部的。”

  接着,失落的王明又发现一个现象,一个和他同专业的本部毕业生简历上,学校名称后边赫然注明“本部”字样。

  “为什么同样的学籍、同样的证书,一听我不是本部的就不要我呢,难道仅仅因为我4年前的高考成绩比本部学生低了几十分吗?”

  据了解,仅王明所在的高校,今年“二级学院”毕业生就超过4000人,他们在求职应聘时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歧视。

  王明们搞不懂,招聘单位歧视他们,本部的学生们也极力和他们划清界限。一位二级学院毕业生把自己的遭遇发在学校BBS上,以“敬请本部学生大度一些”为题,抗议本部学生的做法。

  二级学院学生感到委屈,本部学生也觉得不公平

  让这个学生没有想到的是,帖子引发了一场“公平求职”之争。一些二级学院学生纷纷在回帖中回应自己的委屈,而一些本部学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二级学院的学生说,他来自农村,深知4年的学费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所以在学校里学习很刻苦,还积极地参加课外活动,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满以为可以凭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在求职大战中脱颖而出,可没想到“二级学院”的出身让他在招聘会屡遭白眼。

  另一位同学在帖子中说:“现在都发展到这种情况了?我要是用人单位,看到标有‘本部’字样的学生,一概不要,自己学校的同学都不能同等看待,到了工作岗位上一样不能和同事处理好关系,无法形成团队精神。”

  对于在简历上注明“本部”字样的现象,大多数本部的学生不认为这是对二级学院学生的歧视。在BBS的回帖中,不少本部的学生也认为自己遭受了不公平待遇:他们都是按照重点线甚至高于重点线的成绩被招进来的,而二级学院的学生却是按照第三批本科线招收的,成绩比他们少几十分,但现在,在学校享有一样的待遇,毕业时发同样的文凭,“这才是最大的不公平!难道我们跟他们惟一的不同就是他们多交了几万元的学费吗?文凭也可以用钱来买吗?”

  在采访中,有些学生认为,本三学生其实上的应是专科,但他们有钱,所以就享受了和本一学生一样的各种大学里的教育资源,而和他们分数相等却没有钱的学生只能复读,或者去条件很差的专科就读。“本三学生其实就是用钱得到了这些优越于他们平级学生的深造机会。对于他们,这才是不公平呢!”

  另外,还有一些学生认为,歧视二级学院学生的人不是本部学生,而是用人单位。记者也在招聘会现场发现,有些用人单位就明确表示不招收本三的学生。这就使得那些本部的学生纷纷证明自己的真实身份,以免被误解;而二级学院的学生则模糊甚至隐瞒自己的出身,希望不在求职竞争中输在学校名分的起跑线上。

  “在简历上注明本部也没什么啊,标与不标完全出于个人意向,只要二级学院的同学自己有自信心,还在乎这个?”在采访中,一个该校二级学院的男生谈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的社会竞争,关键还是看能力。有时一个重点大学的毕业生还赶不上一个中专生。所以,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完善自己、展示自己的能力上。要知道,你面对的不只是本部的学生,还有全国好几百万的毕业生呢!”本部管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说。

  老师建议二级学院学生要正视现实完善自身

  该校一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宋老师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聘中对本一和本三的学生区别对待无可厚非,毕竟现在是市场化运作下的双向选择,他们当然希望优中选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本部学生的发展潜力和综合素质要比二级学院学生高一些。但他同时又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给二级学院学生一个平等的就业机会,毕竟本三学生中也有好多是很刻苦、很优秀的。

  对于二级学院学生在BBS上发“敬请本部学生大度一些”的帖子,宋老师认为,这是很幼稚的做法。他说,二级学院的学生不必自卑,要正视自己基础差的现实,同时要想着通过努力去缩小和改变与本部学生的差距,用自己的优秀去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而不应去请求本部学生大度。另外,他还介绍说,明年起,二级学院学生就要发二级学院的毕业证书了,“那时,你还怎样让本部学生大度啊?!”

  该校一位学生辅导员也认为,本部学生的基础知识很扎实,学习很刻苦;二级学院的学生特别活泼,个人能力很强,谈吐、表达能力也很好。二者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好地发展自己,而不应该把精力用在纠缠学校名分上。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求职时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