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西萍乡:一退休工程师获得四项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29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彭赖) 12月28号,江西省萍乡市退休工程师罗海的“一种型煤结合还原剂陶瓷煅烧方法”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认证,现正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号。至此,罗海在洁净煤和清洁燃烧领域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四项。

  萍乡退休工程师罗海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一直致力于改造提升传统燃煤方

式的洁净煤和清洁燃烧技术研发。他先后自主创新发明了“催燃剂” 、“合成氨气化助燃粘结剂”、“一种型煤结合还原剂陶瓷煅烧方法” “一种型煤结合煤气的混合燃烧方法”四项洁净煤专利技术。

  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四项专利技术,解决和降低了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烟尘和二氧化硫对大气的污染问题;解决了我国南方原生高岭土采用还原焰煅烧陶瓷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污染问题;解决了还原焰为高低型曲线影响烧成质量的难题;解决了用粉煤制成型煤代替块煤在化肥厂造气的问题;解决了用洁净煤替代燃料油、气改造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的问题。洁净煤技术产品是低耗能、高利润的产品,是节能、环保、能源基础产业。洁净煤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将为煤炭工业的提升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这批技术创新可产生可观的效益。"催燃剂" 专利技术用在燃煤工业锅炉,就可综合节标煤20%左右,并具有消烟、降尘、固硫等环保效果。在水泥厂立窑中使用,可取代"矿化剂",降低熟料热耗25%左右,提高熟料产量20-25%,标号提高一个等级、还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其它三项专利技术应用在陶瓷、水泥、化工等相关领域,也具有节能环保、提高经济效益的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