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内地高校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新的超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30日从清华大学获悉,国际天文联合会日前正式确认,清华大学物理系楼宇庆教授师生及其同事与国家天文台联合发现的两颗新的超新星被分别命名为“2005mc”和“2005mf”,他们填补了我国内地高校在国际上率先发现新的超新星的空白。

  据介绍,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外层坍塌物质遭遇“中子核”坚硬反弹或白矮星不断

吸积物质超过钱德拉塞卡质量上限后引发剧烈爆炸的产物,它对研究恒星演化、多种核物理过程、中微子物理、宇宙金属丰度、高能宇宙射线加速、中子星及黑洞的形成、磁流体激波辐射、相对论物理、测定宇宙学参数和一类宇宙伽马射线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直至2005年12月前,我国内地高校天文望远镜在国际上率先发现新的超新星的记录仍是空白。

  2003年11月,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从德国购置了一架内地高校孔径最大(80厘米)、性能优良的光学望远镜,并将其定名为“TNT”。“TNT”设备被安置在国家天文台的兴隆观测站中,担负着搜寻观测超新星、伽马射线暴余辉、活动星系核和变星等天体现象的任务。经过两年的准备工作,“TNT”设备已初步具备远程控制和部分自动化功能。

  自2005年10月起,楼宇庆教授在同事们和几名学生的协助下,与国家天文台的同行们一起启动了“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超新星巡天计划”。12月23日至26日,他们终于利用“TNT”设备观测到两颗超新星,拍摄下清晰的照片并给予确认。清华大学在国际上率先发现2005年度第341颗和第344颗新的超新星,结束了我国内地高校天文望远镜与发现新的超新星无缘的历史。(李江涛、程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