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取消初中毕业考试 各科成绩以ABCDE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何宇鸿) 明年开始,广州初中毕业生将不进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取而代之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昨日,市教育局表示,学业考试和学生的综合表现评价将作为衡量毕业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和高中招生标准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以学业考试取代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是根据基础教育课改要求作出的决定
,意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同时,为尊重和体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广州明年对初中毕业生实行综合表现评价,其结果与学业考试成绩一并作为衡量毕业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标准的重要依据。评价结果将作为学业考试成绩相同学生的录取顺序的依据之一。在明年完成的广州市各区首轮广东省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中,评价还将起着导向和质量监控的重要作用。

  所有初中应届毕业生必须参加学业考试和综合表现评价(具体内容详见右表),达到合格标准后才能毕业,毕业生的合格标准根据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结果来确定,具体标准由市统一制定。报考普通高中的返穗生、往届生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200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小升初推荐生制是否继续尚未定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通讯员何宇鸿)明年,广州小升初是否继续实行推荐生制度仍未确定。

  据介绍,今年我市在小升初招生制度上有所改革,在坚持电脑派位或对口分配学位为主的基础上,实施了推荐生制度。至于明年是否继续实施推荐生制度,市教育部门称仍未最后确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推荐生制度,省、市两级部门还在商讨研究当中。

  项目内容作用

  学业考试1.考试科目,有7科: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所有初中应届毕业生必须参加学业考

  口试)、政治、物理、化学、体育,试题由市统一命制试和综合表现评价,达到合格标准后

  ,并由市统一组织实施。才能毕业。报考普通高中的返穗生、

  2.考查科目有6科:生物、历史、地理、音乐、美术、往届生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20

  信息技术,考查题目由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或06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学校组织命制,此外不得自设其他考查科目。

  3.所有考试和考查科目的成绩均以等级呈现,分为A、

  B、C、D、E五个等级。

  综合表现1.评价内容分6个方面: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

  评价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

  2.结果呈现为四部分:等级表达(分为A、B、C、D四等

  ,其比例由各区、县级市自行制订);学生自我评价(

  描述性评语);个人特长及获奖情况记录;综合性评语

  ,即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综合性描述,应突出学生的

  特点、特长和潜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