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莫让家庭“冷暴力”伤害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沈国斌)家长从农村苦熬出来,总以自己的“吃苦”经历来要求孩子,孩子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对孩子冷眼相向。洪山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小峰已记不清有多长时间没有看到爸爸的笑脸了。受家长影响,小峰对同学也时常骂骂咧咧,还动辄顶撞老师。小峰的班主任提醒,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慎对孩子使用“冷暴力”。

  据班主任游老师介绍,小峰的爸爸来自农村,13岁就开始挣钱养家,经过多年的打拼,最终在武汉挣下了一家门面。小峰的爸爸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儿子“吃苦才会有出息”,他对儿子的要求是:学习成绩好、待人彬彬有礼、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可是,小峰没有一项达到了爸爸的要求,小峰的爸爸失望之余,对儿子的态度越来越冷漠,经常骂儿子没出息,对儿子不闻不问。

  游老师告诉记者,她到小峰家家访时也没少受“冷脸”,小峰的爸爸甚至不肯进屋跟她交流,并悲观地说:“莫再管这个孩子了,反正他是烂泥扶不上墙。”

  “家长对老师缺乏礼貌,又怎能要求孩子待人有礼?”游老师称,孩子就是家长的镜子,孩子身上的问题其实也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她坦言,小峰并不是像他爸爸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他尽管学习成绩较差,但他很自律,而且有正义感。可是小峰的爸爸从未欣赏过孩子的长处。游老师提醒家长,一味地给孩子提要求、指责并不能让孩子进步,家长应多些温暖的笑脸和贴心的鼓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