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北电力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拾废品助贫困儿童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转引中国青年报消息:看到东北电力学院的大学生们出现在门口时,13岁的李悦冲出教室,脸上笑容如花。她亲昵地依偎在一名女大学生怀里,对记者说:“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大哥哥大姐姐们就会出现。”

  李悦是吉林市双语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1998年,她父母离婚,爸爸不知去向,3年前,她妈妈又离家出走,至今没有回来。从此,李悦和70岁的姥姥相依为命,靠姥姥卖废品

的一点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的变故和经济的窘迫,在李悦的心中蒙上重重阴影,她的学习成绩不断退步。2003年年初,通过团吉林市委的介绍,东北电力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开始资助李悦,同时受到资助的还有20余名贫困儿童。

  “最初,资助主要是通过志愿者们捐款来完成,但作为在校读书的大学生,志愿者本身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以我们想到了拾废品。”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马伯乐告诉记者,从2004年夏天到现在,他们一直坚持拾废品,用换来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如今,服务站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4000多人,一些家境并不富裕的同学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现在,学院的同学会自觉地将平时用过的瓶子收好,把它交给定期来回收的志愿者。

  除了在经济上帮助贫困儿童,志愿者服务站还推出了“星光助教”活动:由合作的学校提供贫困儿童的名单以及家庭情况,志愿者服务站核实确定后,组织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补课,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更有信心地面对生活和学业。东北电力学院团委书记白雪介绍,“星光助教”活动有很严格的规定,在进行补课之前,志愿者们要和被资助的儿童签订协议,制订所要完成的学习计划,保障活动长期良好地延续。

  李悦也是“星光助教”的受益者,她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李悦的成绩已从班里的第48名上升到第23名,“孩子学习很努力,对待生活也很乐观”。小李悦则表示,她以后的愿望是“一定要考上大学,并且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在东北电力学院采访时,发现一些学生正忙着整理堆满了一屋子的衣物,原来,这些都是志愿者们为贫困儿童募捐来的。“在保证正常完成自身学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动性,随时随地为资助贫困儿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很光荣的事。”志愿者服务站组织部部长石晶对记者说,通过这一活动,他们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