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多媒体让学生思维退化 降低学生探索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几年前起,会使用电脑多媒体上课成为中小学教师的一项技能。进入新课程改革后,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又得到了强化。然而,前两天在南京一中举行的“教师好课比赛”中,大量使用电脑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老师反而没有获奖,理由是,电脑多媒体虽然先进、信息量大,能使课堂丰富多彩,但用多了并不是好事,有可能使学生思维退化。

  校长吴晓茅举了个例子,他说,语文课一个重要功能是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有的老师把文字的东西变成图象、声音,很没有余地地用多媒体一下子展现出来,看似很热闹,但学生形象思维的机会被抹杀了。数学也是这样,有的时候数学课上会出现一个情景,要想证明这个题目,得加一条辅助线,辅助线加在哪里,老师鼠标一点,啪,出来了,但是这并不是学生认识的过程,而是强加给学生的。长期这样训练的结果是什么?是学生对事物的探索能力降低了。

  吴校长说,在对老师赛课的评判当中,如果有老师使用多媒体技术,那要看是否符合一个条件———多媒体在这段教学中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比方说在化学课上,讲到氢气的制取的时候,必须要求学生按照严格的步骤去做,假如其中有步骤颠倒的话会发生爆炸。这个就不能在课堂上演示,一旦在课堂上发生爆炸是很危险的,甚至一些气体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这个时候,有的老师就用多媒体技术做成一个动画,正确步骤老师操作,错误的步骤由动画来演示。这样,学生对它可能产生的危害就有了形象的认识,也避免了气体对学生的伤害。

  金陵中学历史老师张铭的多媒体教学资料库非常丰富,他在课堂上对多媒体的使用也深受学生欢迎。他认为,多媒体教学在文科使用得多一些,主要用于呈现一些资料给学生。多媒体技术可以提供很大的信息量,但是不可以整版整版地灌。

  在一些赛课中,教师上课是否使用多媒体也成了一个打分点,有一段时间,教师用多媒体技术上课成为一种“时尚”,然而有时候学生却吃不消。记者曾遇到一个高中女生,她几乎每天放学都拿个盘去向老师拷贝上课讲的东西,因为老师把例题什么的都通过多媒体展现,量大且速度快,她上课来不及记笔记,只能找老师拷贝,课后花大量的时间消化课上的知识。

  现在,南京所有的中学和大部分小学都有多媒体设备,有的学校每个教室都装了多媒体,一套设备就要五六万,全校五六十个班就得300万,每年的设备维护费也高得吓人。吴晓茅说,如果这种巨大的投入反而让我们的学生思维退化的话,那就适得其反了。如何有效使用电脑多媒体上课已成为所有学校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