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玄武湖抗辐射能力下降 专家要为湖泊涂"防晒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跟人的皮肤一样,湖泊也有自己的抗紫外线能力。虽然紫外线直接照射湖泊具有杀菌作用,但过量的紫外线会引起光化学反应,会对水体的食物链和生态系统带来危害。为了摸清楚湖泊的抗紫外线强度,保护湖泊的生态系统,专家正在就此新问题展开研究。

  新研究方向保护湖泊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从事湖泊光学的张运林博士告诉记者,湖泊的生态系统很大程度上对紫外线有依赖性。他说,合适的紫外线照射,能够让湖泊表层的溶解性物质,吸收了光合作用后进行化学降解,形成浮游植物和生物的食物;但是,过多的紫外线照射,会把湖泊里的动植物、浮游动植物及底栖动物统统杀死。

  因此,张运林介绍,和人的新旧皮肤一样,一般来说,污染严重的湖泊抗紫外线能力比较强,但年轻的湖泊抗紫外线能力就非常弱,所以研究和确定紫外辐射在湖泊的衰减及对应的穿透深度,对保护湖泊的生态非常重要。

  分层监测抗紫外线系数

  过去的一系列产品研究,让大家知道,紫外线能够穿透10米深的水层,杀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影响生态平衡和水体的自净能力。但是,如今全球趋势的变化,湖泊中每一层的抗紫外线能力都出现了较大变化,这种抵抗能力在下降。

  据了解,专家们目前已经完成对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紫外辐射的衰减实验。结果发现浅水湖泊的紫外辐射能力和水体中的有色可溶性有机物有很大关系。张运林说,拿南京玄武湖来说,原来可能紫外线穿透8米以上才会给水里的动植物带来危害,但现在位于0.5-1米左右的初级层面,抗紫外线辐射能力就已经非常弱,在夏季当辐射强度每增加1%,就能导致水生植物和动物的“食物危机”,因为生活在这一层面的浮游植物没转化成有机质之前就被紫外线灼伤而死亡;而有的藻类,如微囊藻的抗紫外线能力特别强大,导致大量繁殖,给水体造成危害。

  引种为湖泊抹“防晒霜”

  张运林告诉记者,掌握了不同湖泊抗紫外线系数,就能合理进行动植物的引种,提高湖泊的生产力。

  现在,在一些湖泊中种植物和饲养动物,不单需要考虑水质情况,必须掌握水体的抗紫外线能力,否则会加速动植物的死亡。特别是水生植物的引进,不但可以保护湖泊避免紫外线辐射,还能使湖泊中的生态系统保持平衡。张运林说,他们目前还在研究一套遥感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够轻易查阅不同位置处的湖泊紫外线辐射强度有多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