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浦职教组织家访 200名老师走进2000名学生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元旦假期,当更多人忙着一家欢庆时,江浦职教中心的206位老师却冒雨奔波在走访学生家庭的路上。老师们表示,虽然放弃休息,但这次非同寻常的家访却让他们得以进一步认知社会、认知农村、认知农民,增强了办好职业教育为三农服务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江浦职业教育中心校昌金荣校长说,建校20年来,还是首次组织在元旦期间统一时间、统一行动并由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大规模家访活动,向广大农村家长近距离宣传“职教改变命运,技能塑造人生”。

  走村入户细求访

  细雨蒙蒙,冷风四起,元旦这一天,我们跟随家访老师走访其中一位名叫方杰东的学生。来到星甸镇龙西村一座砖房前,我们看见方杰东的家。当这个18岁的男孩搀扶着多病的母亲走出昏暗的砖房,接过校党总支书记、南京市劳模、省师德标兵徐荣华给他们带去的棉衣、棉被和书本,已是激动万分,握紧老师的手,不断地重复一句话:感谢政府,感谢江浦职业学校。虽然年龄不大,方杰东却十分懂事。他说,家里的房子是政府帮助盖的。现在,江浦职教中心又为他免除学杂费并且无偿提供住宿和吃饭,落实了委培单位,两年后就能走上工作岗位,家庭就有了可靠的收入,自己一定要自己努力奋斗,将来回报社会。

  对于方杰东的家访只是江浦职教中心206位老师家访学生中的一次,据了解,元旦期间老师们在家访的同时还把全体教职员工捐献的400多件棉衣、40多床棉被、21000元人民币,送到特困学生家庭。昌金荣校长说,家访对于构建和谐校园的外部教育环境,对于提高教师关爱学生、研究学生、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创办学品牌十分重要。

  职教改变命运

  采访中,方杰东告诉我们,他学的是建筑施工与预算三年中等教育,已经上了一学期,学校就为他寒暑假安排好见习单位,方杰东不仅可以有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还可以得到见习单位给予的补助。在江浦职业中学还有更多的像方杰东这样的学生,他们得到职业学校的培育,走上一条快捷、高效的发展道路。

  昌校长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通过家访回收的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对于“在职业教育中能取得多项专业技能证书,这些证书对就业有很大帮助”这样一个问题,回答“知道”的有58.91%,“不知道”的占36.78%,这说明目前加大对职业教育功能的宣传还十分重要。

  打造晶牌职教

  据了解,江浦职业教育中心校,是国家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中等职业教育有计算机运用、机电技术应用两个省级示范专业和旅游管理、财会、建筑施工与预算等专业。一部分学生可以通过普通高校对口单招或普通高考升入高校。同时,与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江苏海事学院、电大等联合开办五年制大专。今年该校招生1400多人,在全市职教招生规模第一。其中对口单招成绩显著,学校已连续4年100%达到专科以上分数线,3年本科率50%以上。昌校长介绍说,从2003年下半年起,学校利用4年时间实施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提升学校办学品牌为目的的“品牌工程”,这次的家访活动正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