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新年“家访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1 扬子晚报

  新年第一天,浦口区江浦职教中心学校发动200余名教职员工,按照“一走十”的比例,挨个走进该校2080多户农村学生家庭,开展了一次涉及面最广的家访活动,与53户特困家庭紧密联系,结下“帮贫脱困”的对子。

  江浦职教中心学校徐荣华书记告诉记者,“这是建校20年来,第一次组织老师在元旦期间统一行动进行大规模家访。这次针对全体职教学生家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教职员工

进一步认知社会、认知农村、认知农民,增强与家长、学生的和谐沟通,为职教培育更良好的发展土壤。”元月1日一早,记者也随着该校职教老师走村入户,对那些希望学“一技之长”改变人生命运的学生及家长有了更多感性认识。

  与53户特困家庭结对帮扶

  1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随江浦职教中心的两位老师走进浦口区星甸镇龙西村2组13号时,很快便在田埂间找到了方杰东家的两间红砖房。轻轻敲了会儿半掩的房门,一位20岁上下的男孩一开门便惊喜地叫了声“盛老师好!”“徐书记好!”走进小方的家,记者环顾四周没看见一件像样的家用物品,虽然是元旦,小方家似乎也没准备什么年货。小方腼腆地招呼两位老师和记者围桌坐下。这时,屋内又走出一位中年妇女,她茫然地睁着眼睛问“东,家里来人了吗?”记者这才了解到,小方的母亲早已双目失明,父亲因公瘫痪长期卧床不起,家里还有一位患间歇性精神病的姐姐。小方告诉记者,一贫如洗的家庭让他一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读完初中,他在选择就业或是继续念书之间彷徨了很久,受家庭经济条件制约,一些学校甚至拒绝接收他。在同村人的介绍下,小方抱着一丝希望走进江浦职教中心,学校得知其特困情况后,当即免除他所有学杂费,还鼓励他在学校勤工俭学自力更生,并积极为他安排两年后的就业道路,彻底解决小方及其家人的特困难题。

  虽失明但很了解孩子的方母坐在老师身旁,如数家珍一样向老师讲了许多小方近来的变化,他爱说话了,爱与同村孩子一起谈理想谈人生目标了,更爱与家人沟通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了。记者了解到,该校职业教育新年家访不仅开展“送温暖”活动,将全校教职员工捐献的400多件棉衣、40多床棉被及21000元人民币一一送到特困学生家庭,更与53户特困家庭紧密联系,结下“帮贫脱困”的对子,定期对这些家庭开展家访和帮扶活动,让小方这样的困难群众子女深刻体会“学习改变命运”的道理,也让他们增添对学习和人生的信心,像小方说的那样“学校老师像春风温暖了我的心,给了我希望,我一定要发奋学习,做社会的栋梁之材!”

  2000套问卷征求家长意见

  在随两名职教老师家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每到一户学生家,老师都要收回一份公开问卷调查。原来早在元旦前一星期,该校已对全体学生开展了总动员,说明即将开展一次全体家访,并设置了两份问卷,分为公开卷和封闭卷,由学生将问卷带回给家长填写,其中公开卷由家访老师当场浏览,题目有“如果你家经济遇到严重困难,你对孩子求学的态度是什么”等,由老师根据家长所选择的答案有针对性地访谈;而涉及家长对学校评价、意见及建议的封闭卷,则由家长密封后交家访老师带回学校,统一收集。

  该校负责家访“总动员”的负责人昌金荣校长介绍称,学校通过几年来与学生家长的亲密沟通,已取得明显成果。目前江浦职教中心在校学生3000多,在全市职教招生规模为第一,含两个省级示范专业,专业设备和师资力量在全省排行前列,学校安置就业率已达95%%以上,学生实习阶段补贴均为500元至800元。待用工手续完备,月薪可达1500元。学生参加对口单招,连续四年100%%达公办专科以上分数线,连续三年本科率50%%以上,连续两年本科人数占全市对口单招本科总数三分之一以上……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昌校长认为,职业教育不仅要“抓技术”,更要“塑人品”,新年开展大规模的家访正是为了让学校及各任课老师更了解学生和他们背后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让每个老师能更好地“因材施教”,也让家长和学生通过家访沟通树立对职教中心的信心,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结合本次家访问卷调查,该校还将开展“五百人文素质培塑”、“四项基本技能训练”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如由学校向学生无偿发放统一印制的过去专给老师拜年的明信片等。在丰富学生人文内涵与内在气质的同时,让他们更懂得珍惜生活,关爱他人,孝敬父母,不忘恩师。马卫东周海燕黄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